(西师大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检测试卷(3)

2013-12-06  |  

  我被他搞得糊里糊涂。虽然他把走的路线又说了一遍,我还是弄不清楚。

  “我知道该怎么办了。医生。我会打电话给沿途农家,叫他们开亮电灯,你看着灯光开车到我这里来。我还会把开着车头灯的卡车放在大门口,那样你就找得到了。”他在电话里告诉我这个办法,我觉得不错。

  启程前,我出去观察了一下阿尔伯达上空广阔无边的天穹。在冬季里,我们随时都要提防风暴,而山上堆积的乌云,可能就是寒天下雪的征兆。每一年,都有人猝不及防地在车里冻僵。没有经历过荒原风雪的凶猛袭击,是不知道它的危险性的。

  我开着车上路,车窗外面寒风怒吼。果然,正如那位农民所说的,沿途农家全部把灯开亮了。平时,一入夜,荒野总是漆黑一片,因为那时候的农家夜里用灯是很节约的。一路的灯光指引着我,使我终于找到了那个求医的人家。

  我急忙给婴儿检查病情,这婴儿烧得很厉害。我忙给婴儿打了针,再配了一些药,然后向那人交代怎样护理,怎样给孩子服药。当我收拾药箱的时候,心里在想,那么复杂的乡村夜路,我怎能认得回去的路呢?

  这时候,外面已经下大雪了。那农民对我说,( )回家不方便,( )在他家过一夜,我婉言谢绝了。我还得赶回去,说不定深夜还会有病家来求诊。我壮着胆子启动引擎,把汽车徐徐地驶离这户人家。说实话,我的心里满怀着恐惧。但是,车子在道路上开了一会儿,我就发觉我的恐惧和忧虑是多余的。沿途农家的灯仍然都亮着,通明闪亮的灯光仿佛在朝着我致意,人们用他们的灯光送我回去。我的汽车每驶过一家,灯光随后就熄灭,而前面的灯光亮着,在等待着我……我沿途听到的,只是汽车发动机不断发出的“ ”声,以及寒风的“ ”声和轮下辗雪的“ ”声。可是我毫不感到孤独,那种感觉就象在黑暗中有灯塔的指引一样。这时我领悟到了……

  ①在文中的括号里填上合适的关联词语。(3分)

  ②在文中的横线上填上合适的拟声词。(3分)

  ③文中画线的句子中“婉言谢绝”的意思是 ,

  我可能会对那位农民说:“             ”(3分)

  ④简要概括短文的主要内容。 (2分)

  ⑤本文以“冬夜的灯光”为标题,蕴含有两方面意义:一是实指:             ;还有另一方面的深层含义:冬夜喻指黑暗和寒冷,而灯光则象征 。文章结尾说“这时我领悟到了……”作者领悟到:             。(4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