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路线

(二年级下册)

冀教版数学二下:《认识路线》教案

2014-03-31  | 路线 二下 认识 

  课 题

  《认识路线》

  教学目标

  1.认识简单的路线图,能根据路线图说出从出发地到目的地行走的方向和经过的地方,体会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2.通过借助认识路线的活动,进一步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使学生体验到数学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

  教学重

  难点

  认识路线,能解说路线图。

  教学准备

  挂图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师:我们学校明天要来一批检查文明城市的大朋友,学校想让我们班的同学带着他们乘坐1路车去动物园,如果你是小导游,你能向客人介绍一下1路车的行车路线吗?

  二、师生互动,共同探究。

  1.观察主题图。

  (出示挂图)

  师:同学们,从图中你们都看到了什么?

  淘气和笑笑分别从哪里出发?

  2.小组合作交流。

  (1)师:同桌间交流一下,说一说淘气从广场出发到动物园的行车路线吧。

  (2)师:同学们说得这么高兴,现在谁愿意上台来讲讲呢?最好是边讲边指路线图哦。(可以多请几名学生来说一说)

  (3)师:刚刚你们说得这么好,能不能把它写出来呢?快速翻天课本第24页填一填,比比谁填得最快。(填后再让学生读一读。)

  (4)师:现在我们换一下,来说一说笑笑从动物园出发到广场的行车路线。(再请几个学生上台说说)

  (5)师:同学们,你们好好想一想,这两条路线之间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呢?

  3、试一试。

  师:我们看来一下说一说的前两题,你们先将第(1)和第(2)在小组内交流。

  教师指名让学生上台回答第(1)题。教师指导学生一起数4站,找出哪站下车。

  第(2)题,允许学生有不同的想法,有的学生向前数3站,认为是从光明街上车的,有的学生回答后数3站,认为是从育才路上车的。

  第(3)题,让学生想一想如果自己要坐车,想从哪一站上车到哪一站下车呢?行车的路线是怎样的?再请学生上台指图说自己怎么坐车的。

  三、阶梯练习,做中巩固。

  1.综合练习。(完成练一练的第1题。)

  指导学生练习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先说一说,或让学生编著故事说路线,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开放练习。(完成练一练的第2题。)

  教师出示挂图,指导学生读题,理解题意。

  首先,教师让学生观察这张图,并且让学生说一说在图中都看到了什么?获得了什么信息?学生仔细观察图后,指名让学生上台说一说。

  第(1)小题,教师让学生读题后,懂得要把自己放在鈥溨行墓扳澤瞎鄄臁9鄄焖欠直鹗侵行墓暗氖裁捶较颉

  第(2)小题,居民区的居民怎样走可以到达海底世界?教师让每个同学都说说自己的想法。可以在图中标出路线方向,也可以将路线方向写在纸上。

  教师还可以让学生当回导游,带领游客游览岛上的每个景点。要求导游写出游览的路线,看一看哪一位导游设计的路线图科学,并进行展示。

  四、全课总结:

  今天都学到了哪些数学知识?

  作业设计:

  让学生将自己回家的路线图画在纸上,并且将通过的重要的建筑物在图中标出来。

  个性设计

  教学

  反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数学二下:“认识路线”教案》摘要:们班的同学带着他们乘坐1路车去动物园,如果你是小导游,你能向客人介绍一下1路车的行车路线吗? 二、师生互动,共同探究。 1.观察主题图。 出示挂图 师:同学们,从图中你们都看到了什么? 淘气和笑笑分别从哪里出...
相关文章一年级音乐教学设计第四课(课时3)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
人教:《数学乐园》教学预案《位置与方向》认识简单的路线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