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矮

(一年级上册)

一年级数学 比较 《高矮》教学设计实例

2014-09-12  | 高矮 教学 柯南 

  课标内容

  《高矮长短》是北师大版数学实验教材第一册第二单元鈥湵冉镶澲械慕萄谌荨U馐切陆滩脑黾拥囊桓鲂绿逑担饨诳蔚慕萄茄谘傲吮冉稀抖嗌俅笮 返幕∩涎暗挠忠恢直冉稀U獠糠帜谌萦胧导噬盍到裘堋Q难靶巳け冉细摺

  教学目标

  学生通过观察,初步感知物体有高有矮;知道;通过操作学会比较物体高矮方法;知道物体的高矮是相对的。

  通过猜想、验证、下结论等环节,让学生经历探究的全过程,初步培养学生探究的能力,在探究的过程中,进一步学习比较的方法。

  培养学生认真观察事物的良好习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身边物体的比较,使学生初步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重点难点

  在比较过程中,差别不明显的,要利用数量进行刻画,在比较。

  教学方法

  互动式教学

  教学用具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活动一:情境引入

  播放《柯南》片段,你喜欢柯南吗?柯南抓坏人可厉害呢,为什么呢?因为他观察事物非常仔细,细小的差别也能看出。今天我们就学习他这种细致入微的观察精神,看谁观察最仔细!

  活动二:观察主题图

  出示主题图

  观察图,和同桌互相说一说图上有几个人,他们在干什么?引导学生仔细观察:你怎么知道是在路上?你怎么知道是盲人?

  把图上的三个人进行比较,你发现了什么?

  他们三个人中,谁高,谁矮?(比较后板书:高矮)

  图上的两个小朋友,又是谁高谁矮呢?

  活动三:游戏

  指名两个身高相差不多的学生,让学生猜一猜谁高谁矮。有什么方法知道谁猜到了?

  学生可能说出以下几种方法:

  ①请两位同学到前面比一比。(故意让一个学生踮着脚尖比)引导学生发现不公平。从而让学生明白,事物的比较要在同一起点上

  ②用尺子量一量。

  ③分别请两位同学到墙边站直,在墙上划一划。

  通过验证谁猜对了?

  开讲激趣:利用学生熟悉的动画人物--柯南导入,激发学生的兴趣。

  既培养学生仔细观察的良好习惯,又培养了他们的观察能力。

  联系生活实际,在引导学生比较了图中人物的高矮之后,让学生自己说一说:生活中还有哪些比较?让学生明白比较是从生活中得来的。学会比较的方法后,又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进行比较。

  活动四:如何比一组学生的高矮?

  选一组学生上来比高矮,由高到矮排成一列,然后说出谁最高,谁最矮。

  选中间的某一位学生,让学生说一说这位学生比谁高,又比谁矮。

  活动五:做一做

  第16页的第1~4题,让学生独立完成,然后说一说自己是怎么想的。

  活动六:练一练

  引导学生仔细观察,在学生独立解题的基础上,组织他们进行交流。

  活动七:总结全课

  活动八:下课

  每个小组从矮到高排成一列,每人用鈥湼哜澔蜮湴澦狄痪浠埃ㄈ缥以谛∽橹凶罡撸冶饶衬掣撸冶饶衬嘲倮肟淌摇

  让同组的同学互相比较高矮,培养了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留给学生充分思考的时间和空间。

  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人人参与,激励人人成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数学 比较 “高矮”教学设计实例》摘要:显的,要利用数量进行刻画,在比较。 教学方法 互动式教学 教学用具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活动一:情境引入 播放《柯南》片段,你喜欢柯南吗?柯南抓坏人可厉害呢,为什么呢?因为他观察事物非常仔细,细小的差别也...
相关文章北师大:《高矮》教学设计(七)北师大:《高矮》教学案例及反思
北师大:《高矮》教学设计(四)比一比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