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阅读教学的几点实践

2014-11-18  | 武夷 低年级 武夷山 

  如果说学生的知识结构是一座矗立的大厦的话,那么,在低年级这个起始阶段则铸就了这座大厦的基石。低年级语文教材除了语言文字训练外,还蕴含着许多非智力因素培养的内容。成功的课堂教学,完全可以负载起培养、提高低年级学生各方面优良素质的主要任务。基于低年级学段的特点及学生的实际认知水平,在低年级的语文教学中我着重从以下几方面作了尝试。

  一、在学习的过程中注重学生情感的参与

  情感与认识关系密切,人的认识过程和情感过程是一致的。认识发展了情感,情感也充实认识的内容,并激发认识的活动,成为动情因素。小学语文教学中充满了情感,低年级语文教学应该通过潜移默化的形式培养学生的美好心灵,塑造学生的健康人格,激发学生的求知热情。?

  1、情境激情。教学中我努力创设情境,使学生身临其境去体会文中的情感。如在学习《美丽的武夷山》这一课时,我出示先出示祖国奇山秀水的风景图片让学生从总体感祖国美,然后再出示有关武夷山的图片让学生欣赏具体的美景,以此激发学生激发对祖国的热爱。在学习《山寨》这课时,通过观看精美的画面,让学生感受到自然界的变化及神奇,并激发他们观察周围世界的兴趣。

  2、朗读动情。学生的情感是在具体而清晰的想象和具体而明确的理解的基础上产生的。读文可以品评角色,体验真情,感受美好,读中促思,使一个个字化作活生生的形象再现于学生的脑海中,使学生入境入情。《妈妈的爱》是一首文质兼美的儿歌,在对儿歌的整体感受中,学生对妈妈的形象有了亲切的感受,他们认为妈妈为自己所做的一切远远超过了诗中所体会到的这些,生活中妈妈对自己点点滴滴的爱一下子涌上心头,带着对妈妈的感激和敬佩之情在朗读时自然而然地将自己的情感融入其中,美美地朗读,美美地感受,真正地进入了情境,感受到了诗歌的魅力。?

  3、情理统一。一节课中,学生的情感体验不断加深。如教学《杨树之歌》一文时,先让学生感受树木的千奇百状,再让学生欣赏杨树的健壮,而当这种情感上升到一定的程度,学生就会由爱杨树那不畏风霜的品格进而延伸到热爱其他树木,感受到杨树精神的可贵,继而产生对人的百折不挠品格的初步感悟。这才是情感的升华,只有这样,才达到了情与理的统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低年级阅读教学的几点实践》摘要:夷山》这一课时,我出示先出示祖国奇山秀水的风景图片让学生从总体感祖国美,然后再出示有关武夷山的图片让学生欣赏具体的美景,以此激发学生激发对祖国的热爱。在学习《山寨》这课时,通过观看精美的画面,让学生...
相关文章低年级阅读教学中的“六个结合”作文辅导任务引发的作文阶段特点的研究(下
也谈低年级的阅读教学浅谈“阅读期待”在阅读教学中的作用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