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自身是如何维护心里健康的

2014-11-18  | 健康 不合 心理 

  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的维护与提高导致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的因素很多,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水平应从个人努力、组织、社会等各方面采取积极适应的措施。维护和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从个人努力方面应注意做到:

  (一)改变认知

  1. 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认知活动是人的一切心理活动和行为的基础。教师不合理的认知,不仅会影响到自己的心理健康,而且会导致教育行为上的偏差,进而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经常影响教师心理健康是不合理认知有:(1)对教师职业的错误看法。认为教师社会地位虚高,经济地位实低,自己看不起自己的职业。(2)错误的学生观。认为学生都难管,把学生的顽皮和违纪行为看成被家长宠坏或本性顽劣,而不是偶尔的过失或成长中的问题,不把学生看成是独立自主的发展个体。(3)错误的人才观。很多教师认为,只有学习好的学生才是天才,因而对他们总是高看一眼。而对那些成绩差的学生则打心眼里瞧不起。由此便不经意中对他们有截然不同的两种对待。以上不合理认知,是教师产生不良心态的主要思想基础,必须引起重视并予以改变。

  2. 树立正确的自我概念。自我概念是个人心目中对自己的印象,包括对自己身体、能力、性格、态度、思想等方面的认识,是一系列态度、信念和价值标准所组成的有组织的认知结构,把一个人的各种习惯、能力、观念、思想和感情组织联结在一起,贯穿于经验和行为的一切方面。个体只有树立正确而稳定的自我概念,才能正确认识自我,客观评价自我,合理要求自我,接受自己的优缺点,不给自己设定高不可攀的目标。同时,个体因为对自己更加理解,由己及人,也就能够客观地评价别人,接纳并理解别人的错误和缺点,对世事中的不平、不满、不尽如人意之处能泰然处之。这种心态对保持心理健康是十分有利的。

  (二)自我调试

  1. 情绪控制。教师在学生面前应控制自己的消极情绪,不把挫折感带进教室,更不要发泄在学生身上,否则,伤害了学生,也破坏了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控制消极的不良情绪,对于提高教师的影响力和工作效率,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极其重要的。因此,教师应该掌握一些控制和消除不良情绪的方法。首先,客观分析造成不良情绪的原因,看自己的反应是否合理、适度;其次,要能变换角度看问题。我们的情绪体验并不取决于事件本身,而是从中的感受。对于学生顽皮、成绩差,应该看到这是儿童成长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共性问题。活泼好动是他们的本性,若予以正确的启发和引导,是可以改变的;再次,与人相处宜心理换位。生活中难免与他人发生矛盾,这时,试着心理换位,即把自己置身于对方的立场去思考、感受,会发现各自都有道理,本不该相互敌视。这样有利于及时化解不良情绪。

  2.合理宣泄。如果不良情绪积蓄过多,得不到适当宣泄,易造成身心紧张,甚至疾病。因此,教师应选择合适的时间、合理的方式宣泄自己的情绪,寻求心理上的满足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谈谈自身是如何维护心里健康的》摘要:切心理活动和行为的基矗教师不合理的认知,不仅会影响到自己的心理健康,而且会导致教育行为上的偏差,进而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经常影响教师心理健康是不合理认知有:1对教师职业的错误看法。认为教师社会地位虚高...
相关文章如何维护哺乳妈妈的营养与健康哺乳期吃出优质母乳
谈谈如何让孩子拥有健康的心理幼儿心理健康维护和增进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