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的天堂

(三年级下册)

鲁教版:三年级下册《鸟的天堂》教案设计

2015-02-10  | 鸟的天堂 标上 三口 

  一、导入

  1、直接导入,(齐读)——鸟的天堂。

  2、同学们,在你们的心中,什么样的地方才能称作“鸟的天堂”啊?

  3、这里静谧、优雅,和谐、安详,带着你的想象,一起走进巴金笔下的——鸟的天堂。

  《鸟的天堂》情景朗读,边看边思考:作者去了几次“鸟的天堂”,分别看到了什么景色?你喜欢哪一次的?为什么?

  (作者两次去鸟的天堂,第一次在傍晚,没有看到鸟,看到了一棵茂盛的大榕树,第二次在早晨,看到众鸟纷飞的景象。)

  二、初读课文

  1、自由读,标上自然段序号。

  2、检查。

  (1)词语:

  白茫茫 三支桨 规律 榕树 缝隙 照耀 应接不暇 抛在 一簇簇

  木桨 抛落 纪律 空隙 耀眼 目不暇接 茫茫大海 灿烂 竹竿 树梢 静寂 不可计数

  (2)指导学生字:巢/梢/暇。(老师边书写“巢”边解说:“巢”上部分三个“〈”要写得匀称,这是鸟的一家三口,下面是个扁“日”是鸟的窝,建在这树木上,所以“巢”就是鸟的——家

  (3)句子:

  * 三支桨有规律地在水里划,那声音就像一支乐曲。

  * 有机会看清它的真面目,真是一株大树,枝干的数目不可计数。

  * 船在树下泊了片刻。

  * 一只画眉鸟飞了出来,被我们的掌声一吓,又飞进了叶丛,站在一根小枝上兴奋地叫着,那歌声真好听。

  三、 初读课文,了解作者前后两次看到的“鸟的天堂”的异同。

  1. 快速浏览课文,知道作者前后几次经过“鸟的天堂”。(两次)

  2. 再读课文,思考,作者两次看到“鸟的天堂”的景象有什么不同。

  四、 解疑:

  鸟的天堂指什么地方?并补充相关资料:生活中确实有个地方叫“鸟的天堂”,它是一株古榕树,位于广东省新会市的一座小岛上,已经有500多岁了。

  研读课文1—9自然段。

  1. 指名读文。

  2. 其他同学思考:这是一棵怎样的大榕树?

  3. 学生汇报说。

  这是一棵高大(庞大、巨大)的树。

  4. 再读课文:并用自己喜欢的标记划找课文描写大榕树”大”的词句。

  学生回答交流所划找的重点词句:

  (1)根据学生的回答,课件出下列句子:

  A、在一个地方,河面变窄了。一簇簇绿叶伸到水面。树叶真绿得可爱。那是许多株茂盛的榕树,看不出主干在什么地方。

  B、我见过不少榕树,这样大还是第一次看见。

  C、我有机会看清它的真面目:真是一株大树,我们的船渐渐逼近榕树了。我有机会看清它的真面目,真是一株大树,枝干的数目不可计数。枝上又生根,有许多根直垂到地上,伸进泥土里。一部分树枝垂到水面。从远处看,就像一株大树卧在水面上。

  还从哪个词有见榕树的高大?(卧)理解体会“卧”的作用。

  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第7自然段。

  (2)交流讨论:(大榕树的“繁茂”)

  A、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第8自然段,用自己喜欢的标记划找表现榕树繁茂的词语,并想想这些词语的意义作用。

  这棵榕树好像把它的全部生命力展示给我们看。那么多的绿叶,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点缝隙。那翠绿的颜色明亮地照耀着我们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绿叶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

  B、交流汇报:

  师:的确,这样榕树的绿叶多得不计其数,“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点缝隙”(板书:树叶多而绿)怪不得,作者联想到了——

  学生接读“这棵榕树好像把它的全部生命力展示给我们看。那么多的绿叶,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点缝隙。那翠绿的颜色明亮地照耀着我们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绿叶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

  C、引发学生联想,进一步体会大榕树高大繁茂,蔚为壮观的情景。

  随机引导:要是这棵高大而美丽的榕树就在我们面前,相信大家也会被吸引,被倾倒,继而赞叹不已!

  (课件展示“高大繁茂”的大榕树)现在面对这棵大榕树,你会想到什么?会有什么感叹呢?

  学生图文结合,试说心中的感叹。

  多么可爱的大榕树啊!简直是一个奇观,难怪作者由衷的赞叹—— “这美丽的南国的树!”

  D、读着,读着,你读出了作者怎样的感情?

  运用自己最投入的方式有感情地朗读第 8自然段。

  五、总结:

  1. 师: 这节课,我们跟随老作家巴金爷爷在傍晚时分经过了“鸟的天堂”。大家有什么收获?此时的我们又有什么疑问呢?

  试指学生说这节课的收获和此时心中的疑问。

  2.师:是啊,“鸟的天堂”只是一棵让人称奇的大榕树,却没有一只鸟,这是怎么回事呢?下节课,让我们来解开这个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三年级下册“鸟的天堂”教案设计》摘要:看到鸟,看到了一棵茂盛的大榕树,第二次在早晨,看到众鸟纷飞的景象。 二、初读课文 1、自由读,标上自然段序号。 2、检查。 1词语: 白茫茫 三支桨 规律 榕树 缝隙 照耀 应接不暇 抛在 一簇簇 木桨 抛落 纪律 空隙...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三遇《鸟的天堂》
《鸟的天堂 》教案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