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入小学前的困惑及对策(3)

2015-12-07  |  

  担心生活习惯的改变:8位孩子的困惑是对生活习惯改变的担忧,比如担心早上不能按时起床、上学迟到被老师罚站,害怕中午不睡觉下午上课会打瞌睡、晚上来不及做作业等。

  担心身边人物的态度:4位孩子担心新学校的同学、老师不够友好,比如不愿和他们交朋友,老师会很严格,面对他们犯的小错误会严厉地批评等。

  孩子的困惑主要来自于学习、生活和社会情感。从幼儿园升入小学最大的变化就是小学有系统的学科学习,并以分数、成绩的形式来检验其学习成果。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既要重新认识很多同学、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又要改变很多固有的生活习惯,这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孩子的困惑既是对未知的害怕,同时也隐含着孩子想努力成为一名优秀小学生的渴求和向往。

  解决问题,充满信心。

  我把所有的“担心”都贴在黑板上,孩子们交流分享着各自的见解,边看边猜测着同伴的想法,他们开始笑起来:“老师,你看小倪,他担心上课聊天被老师黑板擦砸到呢,小学老师哪有这么凶?”接着,灵灵声情并茂地给我们介绍她妈妈学校里的老师,这些小学老师很有趣呢!文文也笑着说:“连这个也害怕呀,小学又不是专门考试的,这些拼音、英文、数学,我们先要学习再考试呢,不用着急的。”

  同伴解释,消除顾虑:虽然孩子们有很多困惑,但是每个孩子的困惑都是不一样的,可能一个孩子所担心的问题在另一个孩子眼里或许根本就是小事一件。让所有的孩子说出自己的困惑会使全班孩子了解同伴的想法,相同的处境会使他们产生共鸣,他们非常乐意将自己的发现告诉同伴,既消除同伴的顾虑,又体现自身的了不起,这是每个孩子都愿意做的事情。而且,对孩子来说,可能同伴的话语更有作用,不需要教师的引导就能有效消除忧虑。

  点滴回忆,坦然面对:针对孩子入学前产生的各种焦虑与困惑,我冷静思考,积极鼓励,引导孩子回忆刚进小班时的表现,他们猛然发现:小班总是哭,不会吃饭、穿衣,不会画画、做操……可现在,这些根本就不是问题!由此可见,随着我们慢慢长大,我们会自然学会很多事情。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