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入小学前的困惑及对策(4)

2015-12-07  |  

  逐渐改变,顺其自然:即将入小学,我们可以慢慢尝试小学生活,学做小学生,比如每天早睡早起,暑假可不午睡,回家做10分钟作业,每天自己整理书包……慢慢地,到了9月1日,我们就是一名合格的小学生!

  群策群力,豁然开朗:看着黑板上的担心逐渐减少,孩子们充满信心,每天都会有人想出新的办法来解决黑板上的“担心”。比如面对“不会拼音、数学、英文”等担心,孩子们在角色游戏中开设“石榴小学”,模仿数学老师、英语老师等向同伴传授学习经验;面对“可能上课会打瞌睡”等担心,孩子们从爸爸妈妈那边学到一套自我放松的减压操,短短的5分钟锻炼可达到精神百倍的效果;面对考试成绩差的担心,孩子们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勇于承担,并甩甩头,甩掉包袱,或补习或认真学习,争取下次获得好成绩……

  终于,有一天,黑板上的“担心”没了!我问孩子:“瞧,一黑板的担心全没了,有什么想说的?”

  灵灵:“我想感谢帮助我的朋友,是他让我学会快速地做减法题目。”

  天天:“我想对自己说‘我真棒’,耶,轻松了!”

  珺珺说:“我觉得现在能成为一名小学生啦。”

  文文说:“有担心其实并不是一件坏事,我们变得更加优秀了。”

  静怡说:“我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解决了别人的担心。”

  越越说:“妈妈教我写‘永无止境’,是不是不停地努力就会把所有的困难踩在脚下?”

  每一位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困难,也势必会产生许多困惑。说出担心,一起消除担心的过程就像进行一个充满挑战的游戏,孩子们在其中学到了感恩与分享、勇敢与担当、励志与自信、友谊与付出、生命与成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他们获得善的启迪、美的熏陶和爱的教育,为孩子终身的可持续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