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除法(三)

(五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五下《分数除法(三)》教学反思

2016-01-26  | 除法 分数 五下 

  分数除法简单应用题教学是整个小学阶段应用题教学的重、难点之一,如何激发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学习的全过程,力戒传统教学中烦琐的分析和教条的死记,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分数除法应用题的数量。我作了以下的一些教学尝试:

  一、从生活入手学数学

  一开始,我就改变由复习旧知引入新知的传统做法,直接取材于学生的生活实际,通过班级的人数引出题目,再让学生介绍本班的情况,引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使学生感到数学就在自已的身边,在生活中学数学,让学生学习有价值的数学。

  二、关注过程,让学生获得亲身体验

  为让学生认识解答分数乘法应用题的关键是什么时,我故意不作任何说明,通过省略题中的一个已知条件,让学生发现问题,亲自感受应用题中数量之间的联系,想方设法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现规律。从而让学生真切地体会并归纳出:解答分数乘法应用题的关键是从题目的关键句找出数量之间的相等关系。

  在教学中努力体现鈥溩灾鳌⒑献鳌⑻骄库澋难胺绞健R酝质ㄓτ锰饨萄什⒉桓撸科湓颍饕墙淌萄Т嬖谄睢=淌ο不吨毓丶视锼鏊榈胤治觯不队醚厦艿挠镅越醒辖鞯穆呒评恚浞治龅猛吠肥堑溃菀鬃吡礁黾耍蛘甙蜒纠匆丫斫獾牡胤剑宰霾槐匾姆治觯换蛘甙蜒弊餮д撸员纠床豢衫斫獾模宰錾钊氲摹⑾杆榈钠饰觯庋屠朔蚜吮蟮目翁檬奔洹=萄е形野逊质ㄓτ锰庥胍氲姆质朔ㄓτ锰饨岷掀鹄唇萄В醚ü致劢涣鞫员龋鬃愿惺芩侵涞囊焱诰蛩侵涞哪谠诹涤肭穑佣銮垦治鑫侍狻⒔饩鑫侍獾哪芰Γ∪チ诵矶喾乘龅姆治龊徒步狻

  三、多角度分析问题,提高能力

  在计算应用题的时候,我通过鼓励学生对同一个问题积极寻求多种不同的解法,拓展学生思维,引导学生学会多角度分析问题,从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另外,改变以往只从例题中草草抽象概括数量关系,而让学生死记硬背,如鈥準恰⒄肌⒈取⑾嗟庇诤竺婢褪堑ノ1鈥潱烩溨1求几用乘法,知几求1用除法鈥澋鹊鹊淖龇ǎ浞秩醚咨硎导逖椋醚谔骄恐屑由疃哉饫嘤τ锰馐抗叵导敖夥ǖ睦斫猓岣吣芰Γ敫畈愦蔚难白龊贸浞值淖急浮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我是以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帮助者,促进者出现在他们的面前。这样不仅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潜能,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而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学的轻松,教师教的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五下“分数除法(三)”教学反思》摘要:键是从题目的关键句找出数量之间的相等关系。 在教学中努力体现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以往分数除法应用题教学效率并不高,究其原因,主要是教师教学存在偏差。教师喜欢重关键词语琐碎地分析,喜欢用严密的语...
相关文章分数与除法教学设计二人教:第四单元 分数的意义和性质
分数乘、除法应用题对比分数与除法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