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路线

(二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二年第二学期《认识路线》说课稿

2016-02-04  | 路线 路线图 北师大 

  一、说教材

  本节课是小学数学北师大版第4册第三单元鈥湻较蛴肼废哜澋牡2课时。本单元主要有2个知识点,一是学习东南,西南,东北,西北四个新方向;二是辨认简单路线图。本节课是在学生已经学习了东,南,西,北,以及上一课时学习了东南,西南,东北,西北四个新方向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生对东南,东北,西南,西北等4个新方向的认识,并能根据已学知识,辨认简单的路线图。

  教学目标:

  知识技能目标:通过教学,学生能初步应用所学知识,辨认简单的路线图。

  能力目标:学生通过仔细观察,动手实践,合作交流,初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

  情感目标:将教学密切同生活实际联系起来,使学生明白,数学来源于生活,生活中处处都有数学,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点:

  根据所学知识辨认简单的路线图

  教学难点:

  给点一个地点,根据题目所提供的信息,找出相关的地点。

  二、说教学方法

  本节课教师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开启学生思路,拓展学生思维,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把思考的时间留给学生,把成功的喜悦留给学生,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享受劳动的成果。

  三、说学习方法

  学生学习时将采用小组合作交流的方式学习,同以为教师讲授,学生接受的传统教学方式不同,这种学习方式不仅注重学生知识技能的学习,更注重培养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在课堂教学中不再是师生间的单向交流,而是生生,师生间的良性互动。

  四、说教学流程

  (一) 游戏导入,创设情景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教师教学开始时,让学生作一个辨认的方向的小游戏,能最短时间内吸引学生注意力,并有效的对旧知识进行了复习。接着教师创设了一个学习情景,帮助迷路的小朋友找到路,让学生在贯穿始终的情景中进行学习。

  (二) 讲授新课

  教师利用多媒体软件出示一张路线路,让学生通过仔细观察,描述出通过路线图如何坐车。在这里教师应对一些常识性的东西进行简单的讲解,譬如出发的起点,终点,坐车坐几站。学生通过小组交流合作进行自学,在小组内交流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当遇到较难的问题时,教师可适当引导,但主要还是学生通过自己观察和小组内的交流得出正确的答案,这样才能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三) 巩固练习,拓展思维

  课堂练习是整个教学环节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教师设计练习时,必须要考虑到学生的共性和个性,课题练习是针对全体学生的,这就是教师必须要考虑的共性。个性则是教师要注意学生间的差异,因材施教。

  (四)课堂总结

  教学结束时,让学生说一说本节课学到了什么,有什么收获,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这不是搞形式,通过这样的训练能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概括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二年第二学期“认识路线”说课稿》摘要:源于生活,生活中处处都有数学,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点: 根据所学知识辨认简单的路线图 教学难点: 给点一个地点,根据题目所提供的信息,找出相关的地点。 二、说教学方法 本节课教师采用启发式教...
相关文章《位置与方向》认识简单的路线教学设计2005学年第二学期期初家长会计划
2004-2005学年第一学期五年级期中测试卷一年级2002学年第二学期一年级语文期终考查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