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第八单元阅读练习题

2016-04-20  | 千钧 练习 指挥所 

  半个小时以后,我刚回到团指挥所,战斗就打响了。三发绿色的信号弹升上天空,接着就是震天动地的炸药包爆炸声。守敌的围墙被炸开一个缺口,突击连马上冲了进去。没想到后续部队遭到敌人炮火猛烈的阻击,在黑暗里找不到突破口,和突击连失去了联系。

  整个团指挥所的人都焦急地钻出了地堡,望着黑围墙。突然,黑暗里出现一星火光,一闪,又一闪。这火光( )微弱,对于寻找突破口的部队来说已经够亮了。战士们靠着这微弱的火光冲进了围墙,响起了一片喊杀声。

  后来才知道,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是郝副营长划着了火柴,点燃了那本书,举得高高的,为后续部队指了路。( ),火光暴露了他自己,他被敌人的机枪打中了。

  1、在文中的括号里填上恰当的关联词语。

  答案

  2、根据意思写出文中的词语。

  震动了天地。形容声势浩大或气概万千。 (答案

  千钧重物吊在一根头发上。比喻情况万分紧急。 (答案

  3、郝副营长为什么要点燃那本书?

  答案

  4、第3自然段刻画郝副营长的人物形象时运用了(侧面)描写的方法,主要写了(郝副营长为了战斗的胜利,英勇牺牲)。

父亲留下的书

  ★我家虽说不是“书香门第”,却有缕缕书香弥漫,这可以从我全家人都喜欢读书看出来。说起我家的书香,还是我父亲传留下来的哩。

  我父亲别无嗜(shì)好,就喜欢看书,《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以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古今中外名著,曾使他每每(táo zuì) 于其中。可是后来父亲的手中却换成了本本“苦书”,——这,说来话长了。

  我母亲生我二弟后一病不起,常年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父亲独自挑起了持家的重担。起先请医生为母亲治病,后来家(景 境)日趋贫困,再也没钱请医生了。我们为此忧心忡忡。这时我发现父亲床头的《三国演义》《水浒传》等书不见了,有的是一本本中医和中药药书——这些就是“苦书”吧。持家劳累之余,父亲就研读这些书,可谓是“苦”不释手。父亲还(专 钻)研一本《中国针灸大 纲》,边看边实践:替我母亲望诊搭脉,开方(煎 剪)药,又作针灸治疗。后来连我们兄弟姐妹也知道在足三里穴位针灸能起到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良好效果。奇迹终于(jiàng lín) 了,卧床数年的母亲[竟然 突然 居然]下床了!

  母亲感慨地叮咛我们要秉承父亲的精神。为了给母亲作针灸治病,父亲常常在晚上先在自己身上的穴位进行试针,感觉针刺麻醉的程度和针尖刺透的深度,然后再替母亲针灸治疗……母亲的病治好了,她享受到(gǔ xī) 之年,而操劳一生,挚爱妻子儿女的父亲却在65岁离开了我们!

  父亲留给我们的很多很多。

  1、根据文中拼音,在横线上填写恰当的词语。

  答案

  2、在文中括号里选择正确的字,用“√”标出。

  答案

  3、解释下列词语的意思。

  别无嗜好:答案

  忧心忡仲:答案

  4、积累词语。

  古今——中外(含两组反义词)

  答案

  6、用“√”选择文中“[ ]”里恰当的词语。这个词表示(答案)的意思,也表现了全家人(答案)的心情。

  7、文章最后一段“父亲留给我们的很多很多”,这“很多很多”指的是:

  答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第八单元阅读练习题》摘要:枪打中了。 1、在文中的括号里填上恰当的关联词语。 2、根据意思写出文中的词语。 震动了天地。形容声势浩大或气概万千。 千钧重物吊在一根头发上。比喻情况万分紧急。 3、郝副营长为什么要点燃那本书? 4、第3...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北师大六上第五单元统计练习教案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