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教版(一起)四上《How old are you》说课设计

2016-08-04  | 并能 句型 实际 

  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要说的是九年义务教育冀教版小学英语第四册《lesson 17 How Old Are You?》一课的教学设计及其分析。下面我将从教学目标的分析与定位,教学设计的理念和思路及教学过程的安排与意图三个方面来说课。

  一、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教学目标的分析与定位

  本课是四年级第三单元第一课的内容,本单元围绕Jenny、Danny和他们的同学一起谈论人的外貌和其他一些个人情况为话题而展开。内容比较广泛,有年龄,身高,服装,住址,交通等方面。而本课是在学生已经掌握了较多的颜色,数字,月份,序数词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拓展和延伸,培养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

  结合新课程标准提出的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在分析教材的基础上,我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将本课的教学目标确定如下

  1. 知识与技能目标

  (1)、学生能听懂、会说、会读句型:How old are you? I鈥檓____ years old.

  (2)、能听懂并能说句型: When is your birthday? My birthday is ____.

  2. 能力目标

  (1)、通过本课学习,理解有关年龄问题的表达,并能实际运用。

  (2)、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在理解的基础上提高表达能力。

  3.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小组合作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培养合作意识,发展合作能力。

  (2)、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根据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和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结合以上教学目标的要求,我确定本课的重点是掌握句型: How old are you? 你多大了? When is your birthday? 你什么时候过生日?难点为学会在实际生活中灵活运用所学句型。

  二、其次是教学设计的理念与思路

  1、教法设计

  根据英语这门课本身的特点及四年级学生的兴趣,我通过设计具 体形象的情景,以旧带新,不断滚动知识点,以此来分散教学难点,让学生直观地感知与理解。同时创设任务活动,使学生在师生、生生之间的多向交流中进行有意义的练习与实践,充分发挥他们的学习主体性,培养他们学以致用的能力。

  2. 学法指导

  我注重引导学生通过猜测、感知、实践、参与和合作等方法完成教学任务,让学生在多层次的练习中体会到学习英语时鈥溤擞免澋谋匾裕睦嘉蟮ǔ⑹浴M保诮萄е型ü擞枚嗝教蹇渭⑼计冉萄Цㄖ侄危贸橄蟮木湫陀谝桓龈錾那榫啊⒂蜗分校唤鍪寡肮套匀磺崴桑芙虾玫仄糁强肌

  三、按照上面的教学思路,我把本节课的教学过程设计如下

  (一)热身

  新课开始,我通过与学生互相问候,让学生轻松地进入学习状态,另外学生在回答句型What day is it today?时复习了日期表达法,为新课做好铺垫。小学英语教学的编排特点是活泼有趣,四年级的学生又活泼好动。根据教材及学生的年龄特点,我在上课让学生齐唱歌曲:Ten Little Indian Boys.既复习了数字,又营造了一个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

  (二)复习旧知,做好铺垫。

  我们知道,新知识是旧知识的延伸和扩展。在学习新课之前,我利用一个盒子,引出colours。学生猜测,激发了学生学习的欲望,随机奖励。不同颜色的stars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率和积极性。同时很好的复习了颜色,更为巩固单词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素材,为学习新课做了铺垫。

  (三)新授、操练

  1、 学习课文第一部分 在复习颜色的基础上,通过观看视频、回答问题、涂色这个环节学习课文第一部分。不但培养了学生的听说能力,而且通过比赛的方式(看谁涂得又快又好),不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激起了他们的斗志和争星的表现欲。

  2、学习How old are you ?

  (1)通过创设情景老师扮演记者采访学生映引出句型: How old are you ? When is your birthday?

  (2)接下来由学生扮演小记者采访同学,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完成本次活动,小组展示,评出最佳表现组。

  (设计理念:四年级学生有着很强的表现欲望,有记者采访当然很是高兴啊,也许会想象长大后的自己,就更有成就感,抓住孩子们的这一心理特征引入How old are you?并不困难,因此设计可以供学生发挥自己水平的主题,创造更多的活动,学生就有了表现自己的空间。)

  2. 学习课文第二部分 学习课文第二部分时我采用任务教学法,第一遍观看课文视频时初步感知,第二遍带着问题观看视频,在设计问题时我设计了一个鈥溞∠葳邂潱室馓嵛柿苏材莸纳杖掌冢涫刀曰爸懈久挥刑岬健1净方诓坏嘌搜墓鄄炝Α⑻的芰Γ辜觳饬司湫偷恼莆涨榭觥

  (四)总结

  引导学生做课堂小结,既是对所学内容的复习,又为下节课做好铺垫。同时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可谓一举多得。

  (五)作业

  语言学习从生活中来,最终也要回到生活中去。本节课的作业是让学生课后调查父母、好友的年龄及生日日期,将课堂活动延伸到课外,,加深对句型的印象,及时巩固所学内容。

  (设计理念:课堂教学不只是让学生学会书本上的知识,也要让学生拓宽视野,了解更多的东西。朋友之间互相谈论自己的年龄及生日就是课本知识与课外知识的巧妙结合,学生既没了学习的枯燥感,又拓宽了知识面。培养了学生的思想素质,情感素质和英语语言素质。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

  (六)作业 设计理念

  作业与生活并非遥不可及。让学生课后与朋友去发现生活中的形状,将课堂活动延伸到课外,同时布置适当的笔头作业,加深对新单词、句型的印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一起)四上“How old are you”说课设计》摘要:过程的安排与意图三个方面来说课。 一、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教学目标的分析与定位 本课是四年级第三单元第一课的内容,本单元围绕Jenny、Danny和他们的同学一起谈论人的外貌和其他一些个人情况为话题而展开。内容比较...
相关文章我们的广告玩具大家玩
大班手工活动:未来的通讯工具我是小小建筑设计师
2016闽教版英语四上《Review 2》教案
2016闽教版英语四上Unit 8《The Spring Festiva
2016闽教版英语四上Unit 8《The Spring Festiva
2016闽教版英语四上Unit 8《The Spring Festiva
2016闽教版英语四上Unit 7《Christmas》Part B教
2016闽教版英语四上Unit 7《Christmas》Part A教
2016闽教版英语四上Unit 7《Christmas》单元分析
2016闽教版英语四上Unit 6《Meals》Part B教案
2016闽教版英语四上Unit 6《Meals》Part A教案
2016闽教版英语四上Unit 6《Meals》单元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