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矮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高矮》教学片断

2016-09-01  | 数学 教学 高矮 

  (1) 师:同学们,你们知道前不久在美国发生的一件大事吗?(学生踊跃发言。)

  (2) 出示图片:美国纽约世贸大厦。

  (3) 提问:观察这幢大楼,你发现了什么?

  生1:我发现这幢楼有很多层。

  生2:我看到这幢楼有很多窗子,有很多门,有很多房间。鈥炩

  (4) 师:假如你以前曾经有机会站在这座楼从上往下看,会有什么感觉?

  生3:我会很害怕。

  生4:我会腿发软。

  生5:我还怕会掉下来。

  (5)师:这座大楼和我们的教学楼相比,有什么不同?

  生6:这座大楼更大。

  生7:这座大楼更漂亮。

  生8:要是我们能到这样漂亮的地方上课就好了鈥炩 鈥炩

  (6)师不耐烦地出示另外一张图片鈥溎忝强纯矗计险馊鋈怂咚 ?!

  这时,教师有点急了,心想:总算引到主题上了。可是,这时已用去15分钟了!自然而然,这堂课完不成任务了。 1. 结合本案例,请你谈谈应该如何整合教学资源。

  分析:《数学课程标准》指出,在第一学段的教学中,教师应充分利用学生的生活经验,设计生动有趣、直观形象的数学教学活动,如运用讲故事、做游戏、直观演示、模拟表演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生动具体的情境中理解和认识数学知识(见《数学课程标准》第51页)。在教学过程中,教学片段一中的教师大胆舍弃教材中的主题图, 选择了鈥9.11事件鈥澲械拟準烂炒笙免澩计魑萄榫惩迹酝冀а澳谌葩湼甙澋牡既胗牍刈⑹笔隆⒐匦氖澜纭⑷劝推降闹魈饬翟谝黄穑扔欣谘队爰寄艿男纬桑钟欣谂嘌那楦小⑻群图壑倒郏晌浇承亩涝恕H欢榫逞笆本啦谇榫吧系南附冢嘉挥兄赶蛑行奈侍忖斺敱雀甙茉谥行奈侍庵忖溁ψ逾潱钪盏贾陆萄奔洳还唬萄挝裎薹ㄍ瓿伞

  策略:直奔主题,引导学生有目的地参与活动。

  分析教材我们可以看出,教材没有提供专门起导入作用的情境图。另外,从呈现的第1幅场景图我们也可以发现,教材直接注明图中的男生高、女生矮,显然,编者也不想在导入时多费时间,也是由学生熟悉的生活场景直接引入,使学生很快投入到数学学习活动中。因此,教学时我们可以直奔主题,引导学生有目的地参与比高矮的学习活动,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经历比较事物高矮的过程,在活动中掌握比较高矮的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高矮”教学片断》摘要:什么感觉? 生3:我会很害怕。 生4:我会腿发软。 生5:我还怕会掉下来。 5师:这座大楼和我们的教学楼相比,有什么不同? 生6:这座大楼更大。 生7:这座大楼更漂亮。 生8:要是我们能到这样漂亮的地方上课就好了&...
相关文章北师大:《高矮》教学案例及反思北师大:《高矮》教学设计(七)
北师大:《高矮》教学设计(六)北师大:《高矮》教学设计(四)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