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如何面对陌生人 不是指教不要和陌生人说话(3)

2016-09-02  |  

  五、怎样谈论“如何面对陌生人”?

  1.在情景化角色扮演中进行教育

  通过情景化角色扮演,是教孩子如何解决困难情况的关键一步。“如果在XXX情况下,遇到陌生人该怎么办?”这类的问题是一个练习的好机会。但你要保持积极的态度,而不是恐吓孩子。

  例如,你可以和孩子一起模拟TA一个人在公园的情况。Kraizer建议父母,清楚地告诉孩子:“如果你一个人或者和朋友在一起,有陌生人接近你,停下你在做的事情,并且站起来,和那个人保持一个手臂的距离。”

  又比方说:如果有个开着车的人来询问最近的商店走法。这时,要告诉你的孩子,退后一步来指明方向。但是如果那个人下了车,让TA再退后几步,转身走到房子里或学校里去寻求大人帮助。

  2.避免恐吓性的语言

  当你让孩子小心陌生人时,你可能会下意识地说些吓人的话,例如“陌生人会带把你带走!”或是“我再也见不到你了!”但你不必这么恐吓。Kraizer指出,“要说的话,并不是让你们害怕的情况,而是能够震慑你孩子的话。”你要保持冷静,告诉孩子,面对陌生人,坚持要做和不能做的事情。

  如果你的孩子问你为什么不能和陌生人走,你可以这么回答:“因为我要知道你在哪里,所以你得知道如何遵守相关规则。”

  3.重申的次数不是越多越好

  没有必要过多强调“如何面对陌生人”,但要在合适的时机——你的孩子前往会遇到陌生人的公共场合前,和他们再强调一遍。

  六、如何回答有关“陌生人”的常见问题?

  1.Isaiah妈妈是陌生人吗?

  特别对幼儿来说,父母需要清晰地定义谁是家庭周围可以信任的人。你可以告诉孩子,TA某个朋友的父母是很安全的人,但其他人你也不清楚。例如你能回答:“不,Isaiah妈妈是我们的朋友,不是陌生人”或者是“对,邮递员是陌生人”。

  2.如果陌生人给我糖的话怎么办?

  孩子可能听说过陌生人是什么,那你就能教TA拒绝糖果,并且坚定地说:“不,谢谢”,然后让TA改变前进路线,立刻返回照顾他的人身边。

  3.如果有人想要绑架我怎么办?

  你的孩子可能听说过有陌生人会拐骗小孩,要抚慰他们,告诉他们一般都是安全的,在国内外的失踪儿童中,很小比例的孩子是被陌生人拐骗或绑架的。

  小精灵温馨提示:

  然后再强调下规则:当陌生人靠近你的时候,你要远离他,转身走进房子或学校,向大人寻求帮助。如果陌生人接触了你,你要大声叫喊道,“救命!这不是我爸爸!”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