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形的面积

(五年级上册)

沪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梯形的面积》教学反思

2016-09-18  | 梯形 面积 推导 

  五年级下册88页《梯形的面积》是多边形面积计算中的一部分,它是在学生已经认识了梯形的特征,并且学会平行四边形、三角形的面积计算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本课通过出示学具超市鈥斝∽楹献魈骄库斦故尽⒔涣麾斠佳约鹤芙峁解斢τ锰菪蚊婊募扑愎浇饩鍪导饰侍忖敼菇ㄖ短逑低瓿山萄勘辍L菪蔚拿婊扑愕耐频挤椒ㄊ嵌郧懊嫠У募钢滞夹蚊婊扑愎酵频挤椒ǖ耐卣购脱由臁Mü究问钡难埃芗由钛酝夹翁卣饕约案髦滞夹沃涞哪谠诹档娜鲜叮旎嶙氖枷耄窈笱Ш眉负瓮夹未蛳录崾档幕 S捎谘丫似叫兴谋咝魏腿切蔚拿婊扑愎降耐频脊蹋峭耆心芰玫乃У姆椒ń刑菪蔚拿婊扑愎降耐频迹灰虼耍掖蟮ǖ厝醚约和瓿烧庖惶剿鞴獭6杂诟霰鹧Ю以蛲ü斡胨堑奶致郏妓亲约喝シ⑾治侍猓饩鑫侍狻L峁└钢植煌巫吹奶菪稳ヌ骄浚康氖侨醚犹厥獾揭话愕墓槟晒獭S辛瞬僮骱吞致圩髌痰妫降耐频家簿退角闪耍裕盟亲约汗槟晒健T阝湶僮鳌⒐鄄臁⒎治觥⑻致邸⒏爬ā⒐槟赦澱庖幌盗械氖Щ疃校桌艘桓鲋对俅丛斓墓蹋逖榈匠晒Φ南苍谩>咛宀僮魇保蛭依砟畈坏轿唬刂视写岣撸谐晒Φ牡胤剑灿惺О艿幕方凇7治鋈缦

  突出体现了两个亮点

  1、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允许学生在学具超市中任意选择不同的梯形,或拼摆、或割补成已学图形,让学生自己在操作的过程中去观察、探索、发现、领悟转化的数学思想,获取数学知识。

  2、设计了一系列的探究活动、让学生在想、说、拼、议、评、等过程中复习旧知,学习新知。这些都有利于拓宽学生的思维空间,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在上课时也显示出几点缺陷,

  1、学生汇报时我没有注意让学生对两个完全一样的梯形拼成了一个平行四边行作重点理解,因而在引导公式时学生理解有难度,我才又在投影下重合两个梯形,让学生体会梯形的上底与下底的和就是平行四边形的底。造成学生失败后再补救的局面。

  2、公式的推导形式单一,造成这一现象源于学具准备不科学。或教师引导不到位。

  3、学生用字母代数推导公式时,我不注意先设定图形的那一部分分别用哪个字母表示,而是直接让学生生硬的套用,显示出教师上课的随意性。

  以上种种说明我的教学理念还很滞后,有待于更新、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梯形的面积”教学反思》摘要:学的方法进行梯形的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因此,我大胆地让学生自己完成这一探索过程。对于个别学困生,我则通过参与他们的讨论,引导他们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给学生几种不同形状的梯形去探究,目的是让...
相关文章梯形面积的计算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说课
北师大:年级数学上册第五单元 教案和反思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 练习题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