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的认识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上册《线的认识》教学反思

2016-09-19  | 认识 线段 铁轨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第七册第二单元《线的认识》,我在备课时参考了很多教学设计,同时拿出自己第一次使用这册教材教学生时学生出现的问题,感觉要让学生真正理解这三种线,确实得花点功夫。

  从鈥溔鲜吨毕哜斺斏湎哜斺斚叨吴澋乃承颍俚解溔鲜渡湎哜斺斨毕哜斺斚叨吴潱较衷诜涎八承虻拟溔鲜断叨吴斺斏湎哜斺斨毕哜澋乃承颍滩淖髁撕芏喔慕谑导式萄е校佳页錾畹睦硬荒眩嬲醚橄笕鲜叮侍饩秃芏唷

  如果教师处理不好,学生认识这三种线容易出现认知错觉。一是认为很长的线就是直线,如教材有句鈥溔绻煜裾庋蛄蕉宋尴扪由焘︹︹潱锰烊醚鲜吨毕撸聿坏毖嵝纬上裉炷茄艹さ南呔褪侵毕摺6侨衔毕弑壬湎叱ぃ蛭毕呖梢韵蛄蕉搜映ぃ湎咧荒芟蛞欢宋尴扪映ぃ哪昙堆晕尴蕹ぃ占湎胂笫怯校怀晌淖掷蠢斫猓苋菀壮鱿制摹

  在课堂上,由于现实生活中取不到真实的素材,学生理解起直线来比较困难,尤其是在练习的过程中,会产生脱节。教材用假设无限延伸的铁轨的例子,很多老师引用孙悟空金箍棒的例子来帮助学生理解,我觉得更需要通过一种让学生动手参与的机会才能真正理解。

  以生活中的素材或者一些民间传说形象来引入,但通过什么有效的活动让学生从鈥溇咛逍蜗笏嘉匠橄笏嘉澦忱桑鲜断叽詈媒攀旨苣兀

  在教学中我尝试让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的素材动手画线来理解。

  师:象人行道这样的线,有一定的长度,在数学上我们把它称为鈥溝叨吴潱颐强梢杂靡惶跤辛礁龆说愕南呋隼幢硎尽

  线段

  (在这里,由教师直接讲解,示范画法)

  师:象手电筒这样射出来的光线,一端在天空中无限延伸,在数学上我们把它称为射线,你们能在纸上把它画出来吗?

  (学生尝试画,请一学生到黑板上画,引导学生在有限的纸上如何表示无限长的光线,有了画线段的铺垫,大部分学生都能用一端画端点,另一端不画端点的方法来表示射线)

  师:像金箍棒这样两端可以无限延长的线我们把它称作直线,在纸上我们该如何来表示这样无限长的直线呢?

  (学生有了画线段和射线的基础,很快能用没有端点的线表示直线)

  这样在动手画的过程中,学生对于如何表示有限长和无限长有了切身的体会,自然通过动手画的活动,把具体形象的线抽象为数学知识,对这三种线的区别理解也很深,无须通过死记硬背、大量练习来认识这三种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上册“线的认识”教学反思》摘要:是直线。二是认为直线比射线长,因为直线可以向两端延长,射线只能向一端无限延长,而四年级学生对无限长,空间想象是有,但换成文字来理解,很容易出现偏颇。 在课堂上,由于现实生活中取不到真实的素材,学生理解...
相关文章1.6.1《6和7的认识》案例及反思|人教课标版北师大:《摸球游戏》反思性说课稿
北师大:《高矮》教学案例及反思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