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儿童的需要(下)

2005-08-18  | 立起 时能 成功感 
    怎样满足儿童独立感的需要?

    孩子感到自己是能够做些事的,你要充分相信他们能这样做。通过下列途径能让孩子们建立起独立感:

    (1)为自己做些事――穿衣、洗涤、整理玩具等。

    (2)通过实际工作帮助照料者――拿规定的物件,烤蛋糕,布置餐桌等。

    (3)给他们留些地方放置自己的东西,还给他们留一块需要独处时能去的地方。

    (4)允许他们和邻居的孩子玩耍,加入集体活动,当孩子长到一定大时就允许他们在无照料者的情况下自己活动。 
  
    怎样满足儿童成功感的需要?

    成功能激人奋起,人人都需要成功感。孩子们越是感到自己的成功,就越会努力地去做。培养成功感的途径有:

    (1)找些易做之事给他们做。智力玩具,他们能自己摆弄;游戏,他们也能自己玩。这些都能成功完成以后,就逐渐加大难度和数量。

    (2)找些材料给他们试着制作和组装物件。以此他们能从创造物件中得到乐趣。

    (3)指导学龄儿童完成家庭作业,找些不用任何帮助就能随意阅读的书。

    (4)一旦孩子完成了某事,不管其成果大小,都要及时加以表扬。
 
    怎样满足儿童良好自我感觉的需要?

    当孩子们的安全感、情感表达、独立感和成功感等基本需要得到满足之后,孩子们的自我感受也会好起来。通过下面方式可进一步建立起他们良好的自我感受:

    (1)停下你正做的事去倾听他们的谈话,称赞他们的劳动。

    (2)尊重他们的思想和愿望――按他们喜欢的方式烹制食物,让他们自己选择活动方式和朋友。

    (3)发挥其积极的个性,做了好事时就要及时加以赞扬。
 
    怎样满足儿童与人相处的需要?

    人类最为迫切的要求之一就是与人相处,每个孩子,甚至每个成年人都需要学着用更多的方法与更多人交往。

    (1)教给孩子们认识到别人的需求,如“不要撞他,你会伤着他的”。或者“不要那么大声,娃娃在睡觉呢。”

    (2)让他们有机会既和比他们大的孩子玩耍,又和比他们小的孩子玩耍。

    (3)学着调解和处理争端。
 
    怎样满足儿童了解周围世界的需要?

    了解周围世界的需要是极为重要的,无论是孩子还是大人,知道得越多,他们就越感到安全、保险,成功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因而照料者要帮助孩子去认识世界,给他们有关的知识,具体做法有:

    (1)让他们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中自己去探索和发现周围世界。

    (2)允许他们摆弄碗橱中的锅碗瓢盆之类的东西,对学龄儿童,可以让他们参加俱乐部,探问邻居情况、更多地了解周围世界。

    (3)用简捷的方式回答他们问题,让他们从日常生活中获取知识。

    (4)让他们享有诸多的经历,诸如与别人交谈、倾听别人讲话、听故事或阅读书籍等,并可自己用语言表达。

    (5)学着解决难题,找出有关事物。通过玩耍探索周围世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满足儿童的需要(下)》摘要:。 4允许他们和邻居的孩子玩耍,加入集体活动,当孩子长到一定大时就允许他们在无照料者的情况下自己活动。 怎样满足儿童成功感的需要? 成功能激人奋起,人人都需要成功感。孩子们越是感到自己的成功,就越会努力...
相关文章儿童情感发展三个阶段探寻儿童游戏意义的新视野
如何对学龄儿童进行教育?儿童要“全民”补钙吗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小朋友也要警惕腱鞘炎
如何给孩子捏脊?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宝宝指甲出现哪些症状表明孩子不健康,如何防治
冬季为什么宝宝皮肤非常干燥?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健康减肥
这些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适度晒太阳或可减缓儿童糖尿病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样做帮孩子减肥
10大好的饮食习惯 利于儿童成长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