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放假了安全最重要

2006-01-15 深圳晚报  | 深圳 孩子 安全 
聽聽聽聽 最新的深圳市儿童伤害状况调查敲响警钟:

聽聽聽聽大人监护不到位,寒暑假成为儿童意外伤害高发期

聽聽聽聽交通事故、意外跌落、烧烫伤是儿童三大安全“雷区”

聽聽聽聽今天是深圳市中小学生寒假第一天,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平安假期?这成为时下双职工父母最操心的问题。

聽聽聽聽及时排查家中安全漏洞

聽聽聽聽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最新作出的《深圳市社区0~6岁儿童伤害状况调查》再次向广大家长朋友敲响警钟:由于大人监护不到位,寒暑假已成为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刘一心主任医师提醒各位家长,家长们应树立安全意识,时刻留心孩子安全,平时向孩子多传授相关防护知识,预防意外伤害的发生。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所发生的意外伤害事故重点也有所不同,家长应采取相对应的防备之策,并及时对家中各个场所和用品进行安全排查,堵住那些完全可以预见和避免的安全漏洞。

聽聽聽聽安全教育要讲方法

聽聽聽聽专家提示,学龄前及低年级阶段儿童的好奇心很强,如果家长只是一味阻止,凡事都说“不”,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安全教育的说教要符合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才有效。

聽聽聽聽给孩子讲道理时,要面对孩子并要有眼神交流,语气平静并适当加重,语速不要太快,表情要适当严肃,不能让孩子感觉是在开玩笑。要让孩子通过你的语气和神态体会到事情的重要和严肃性。不要对孩子大喊大叫,体罚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因为孩子往往只记住了体罚本身的痛苦而不能正确地联系原因,特别是小年龄的孩子更是如此。身教重于言传,家长要以身作则,如遵守交通规则等,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聽聽聽聽安全预警之宠物咬伤

聽聽聽聽正确处理伤口最重要

聽聽聽聽本报通讯员李少丽王虹记者向微报道如果家中养有犬、猫等宠物,难免会出现一些被宠物咬伤的意外。特别是孩子,常因嬉戏逗弄过度而造成宠物伤人事故。调查显示,宠物咬伤占低年级、学龄前儿童意外伤害的9.02%,因此养宠物的家庭,尽量让孩子少戏弄宠物,以免被咬伤。

聽聽聽聽专家提醒

聽聽聽聽孩子被咬伤后首先要正确处理伤口,这是防止发病的关键,越早越好。最好能取得医生的帮助,当然亦可先自行处理,其方法是:

聽聽聽聽1.先将伤口挤压出血,并用浓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再用大量清水冲洗,擦干后用5%碘酒烧灼伤口,以清除或杀灭污染伤口的狂犬病毒。只要未伤及大血管,一般无需包扎或缝合。

聽聽聽聽2.若条件许可,可在伤口周围注射狂犬病血清和破伤风抗霉素。

聽聽聽聽3.尽快到医疗保健机构注射狂犬疫苗。被动物咬伤后应尽早注射狂犬疫苗,越早越好。首次注射疫苗的最佳时间是被咬伤后的24小时内。如果因诸多因素而未能及时注射疫苗,应本着“早注射比迟注射好,迟注射比不注射好”的原则使用狂犬疫苗。

聽聽聽聽安全预警之交通事故

聽聽聽聽6~9岁年龄段最高发

聽聽聽聽对于6~9岁低年级儿童群体来说,交通意外事故比较高发,居意外伤害事故首位。因此,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应特别注意交通安全,预防交通意外。家长和学校老师平时多对儿童开展交通安全知识教育,过马路一定要走人行道,看清左右两边来往的车辆,不要在马路上、停车场踢球、溜冰、追逐玩耍等。

聽聽聽聽安全预警之意外跌落

聽聽聽聽0~6岁幼儿最多见

聽聽聽聽调查提示,0-6岁儿童意外跌落伤为60.66%,居该年龄段各类意外伤害事故首位。目前高层楼房逐年增多,而许多阳台、门窗、楼梯缺乏足够的保护装置,成为导致意外事故的安全隐患。加之有的家长外出时把孩子反锁在家中,让孩子独自在家,令儿童坠落事故的发生有增多趋势。

聽聽聽聽安全预警之烧烫伤害

聽聽聽聽1~2岁宝宝最危险

聽聽聽聽紧排在坠落事故之后的儿童意外伤害事故是烧烫伤害。据调查,烧烫伤害在学龄前儿童意外伤害中占18.03%;尤其是正在学爬或刚开始走路的宝宝,以及充满强烈好奇心的幼儿期前半期的宝宝(1-2岁)是最容易受烧烫伤侵袭的“危险”群体。6岁前儿童好奇心重易受伤,什么都想摸摸、看看,因此经常会抓翻家中的热水瓶、正在煮的热汤和粥,以致弄伤自己。同时,他们喜欢模仿大人,因此当家里烧水、烧饭或外出玩耍时都容易发生意外。

聽聽聽聽烧、烫伤可因失火、炉火、火柴、电器、电熨斗、电炉、热水、热油、蒸气、爆竹、强碱酸等造成。婴幼儿的烧烫伤几乎都是由于家庭成员的疏忽造成的。

聽聽聽聽专家提醒

聽聽聽聽为预防孩子跌落伤,家长要注意:

聽聽聽聽1.窗户边不要放孩子可攀爬的桌子、凳子等家具。

聽聽聽聽2.窗户安装一定高度的栏杆。

聽聽聽聽3.阳台的栏杆足够高,使孩子不易攀爬。

聽聽聽聽4.阳台栏杆间的宽度不会让孩子钻出。

聽聽聽聽5.台阶处白天和夜晚都有足够的亮度。

聽聽聽聽6.台阶上不要放置任何东西,如地毯要铺平并没有毛边。

聽聽聽聽7.地上有水马上要擦干;浴缸和淋浴间装上扶手,铺上防滑垫。

聽聽聽聽给孩子洗澡时,大人一定要先试水温,而且要先倒凉水,再倒热水。家里炒菜做饭时,别让孩子进入厨房,一旦被热油烫伤会更严重。

聽聽聽聽一旦发现儿童烫伤,应立即用自来水冲洗、浸泡伤处约15分钟左右,这是现场最有效的烫伤急救方法。同时脱掉衣物,消除致热源,将烫伤的危害减轻到最低点。但衣物千万不能硬脱,以防加重皮肤损伤,可以先把周围部分的衣服剪掉。对不易冲洗的部位,可用凉毛巾冷敷。创面不要随便涂抹所谓的偏方,如煤油灰、牙膏、酱油等,这样做既会影响医生对病情的判断,又会造成创面的感染。总之儿童烫伤后应立即送医院诊治,以免延误时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放假了安全最重要》摘要:害的高发期。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刘一心主任医师提醒各位家长,家长们应树立安全意识,时刻留心孩子安全,平时向孩子多传授相关防护知识,预防意外伤害的发生。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所发生的意外伤害事故重点也有所不同...
相关文章孩子暑假的问题北京:允许学校适当调整放假时间
山东教育厅公布的中小学放假通知幼儿园能否不放寒假
最全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12则来啦
孩子一定要知道的几种危险 如何提高防范意识?
春运儿童走失高峰期 4个防走失方法父母一定要学
孩子放假了你还在上班 怎么确保孩子的安全?
做好孩子的居家安全 给家长的5个贴心提醒
为了孩子的安全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们应该知道
损害视力引起性早熟 光污染竟有这么多危害
1岁女婴被方便面开水烫伤差点毁容 孩子安全无小
冬季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与紧急处置
春节防拐绝招 春节这些防拐知识你要知道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