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走进孩子的心灵

2007-07-09  | 青少 来访 心理 

  许多做父母的都有这样的体会,孩子年幼时乖巧、听话,到10岁时变得越来越不听话:大人说东他偏要说西;大人认为应该这样做,他却偏偏要那样做。这个年龄的孩子很少和父母交流,父母多说几句就嫌唠叨,有了心里话只跟同学、朋友诉说,不愿对父母讲。许多父母为此苦恼不已。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家长应该如何应对?就这些问题,记者请教了中国教育家协会理事、心理咨询师马志国。

  记者(以下简称记):调查显示,目前不少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作为心理问题专家,你是怎样看待这个现象的?

  马志国(以下简称马):我是一名心理咨询师,接待了许多来访者,发现确实有不少青少年存在心理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我把所接触的个案分为学业心理、人际心理、青春期心理、亲子心理四大方面。从我接触的来访者看,学业心理问题最严重,约占来访人数的50%,其次是青春期心理,约占20%多,人际心理和亲子心理约占30%。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长的警醒。

  无论青少年存在哪一类心理问题,都需要老师、家长给予及时的引导、帮助,才能使他们尽快走出鈥溓楦械恼釉蟮剽潯>腿瞬诺谋曜级裕刹疟匦胂瘸扇耍蛭晒Φ娜松囟ɑ诮】档男睦怼H煤⒆映晌桓鲂睦斫】档娜耍亲畛晒Φ募彝ソ逃

  记:你认为造成青少年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马:我认为,孩子心理问题的根源往往在父母身上。大量的心理咨询个案越来越深刻地印证这样一条儿童心理规律:孩子身上出现的心理问题,比如人格障碍、性心理障碍等,其根源都能追溯到家庭生活特别是早期家庭生活中,追溯到父母的身上。

  有一次,一个男孩的父亲找到我,说他的孩子从小就大把大把地花钱,穿的、用的都是名牌,可孩子还是不满足,而且他的学习也很糟糕。这位父亲问我孩子的病根出在哪里,我直言相告:孩子的病根在大人身上。男孩的父亲连连点头:鈥溎档枚裕脊炙杪琛b澪颐窃萸也宦鄹改傅脑鹑胃迷跹值#⒆拥牟「诟改干砩鲜强隙ǖ摹R虼耍揖L嵝鸭页ひ宰约旱募医探蟹此肌

  记:走进孩子的心灵之后,家长应该怎样做才是科学的?

  马:我的观点是,走进不是占据,要给孩子留一块独享的天地。父母即使想尽天下一切办法,也不可能让孩子毫无保留地把心全掏出来,而且这样做也没有必要。独享一块心灵绿地,是每个人的基本需求。孩子大了,应该有一块自己的天地,而父母把这块天地留给给孩子,正体现了父母对孩子的爱。

  记:既然这样,那么家长应该怎样做才能避免孩子产生心理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走进孩子的心灵》摘要:理,约占20%多,人际心理和亲子心理约占30%。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长的警醒。 无论青少年存在哪一类心理问题,都需要老师、家长给予及时的引导、帮助,才能使他们尽快走出情感的沼泽地。就人才的标准...
相关文章人教:《用心灵去倾听》教学设计用心灵去倾听
让艺术走进孩子的心灵[儿童诗]脸
“咆哮陪读”心态崩了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须警惕
家长怎么做到和孩子高效沟通 学会这3点建立良好
那些叛逆期的孩子 心里在想什么
家长们别在微信群里“作” 下一秒就把你踢了
什么样的孩子在学校更受欢迎?
家庭教育中 老师最想对家长说什么?
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
你有我没有是高兴还是扫兴 细说二胎两孩的心理状
愿你活出自己自己想要的样子 妈妈给五岁女儿的一
听阿尔米特谈家长的情绪管理 跟着阿尔米特学情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