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007第一学期六年级期中测试卷

2008-10-02  | 新字 汗津津 左思 

  .

  小学六年级语文期中考试试卷

  [温馨提示]亲爱的同学,答题时别忘了卷面书写规范、整洁占五分噢!

  [语言积累]

  一、 我会拼,也会写.(8分)

  tuǒ tiě fén shāo niàng mì kāng kǎi zī xún xié zhù

  ( ) ( ) ( ) ( )( ) ( )

  我会选择我最喜欢的两个词语各说一句话:

  二、 我会加偏旁组成新字,再组词。(8分)

  ( )( ) ( )( ) ( )( ) ( )( )

  詹 某 章 见

  ( )( ) ( )( ) ( )( ) ( )( )

  三、 我会照样子写词语。(6分)

  左思右想 东奔西走 ( )( )( )(  )

  汗津津 水灵灵 ( )( )( )(   )

  口口声声 弯弯曲曲 ( )( )( )( )

  [知识运用](16分。2+2+4+4+4 )

  一、当我看到一个人工作不积极,在生活上又挥霍无度时,我会用《 》中( )的事迹来劝说他,当我看到一个人不遵守纪律时,我会用《 》中( )的故事来劝导他。

  二、如果让我劝诫人们要有宽广的胸怀,不要怀有狭隘的私欲,我会用名言( )。如果让我劝诫人们懂得节约的道理,我会用文言文名言( )。

  三、本学期中,我最喜欢的一首古诗是《 》,作者是( )。

  ―――――――――――,――――――――――――――――――。

  ―――――――――――,――――――――――――――――――。

  我喜欢的理由是: .

  四、 今年,学校里的学生数比往年多了许多,每天,最令校长和老师担忧的是上下楼梯的安全问题,我想在楼梯口写上宣传标语:

  “学校是我家,爱护靠大家”,我还可以为保护学校环境做到:(两条2分,)

  五、家乡的秋天真迷人,我真想用笔把它写下来。(100字左右,4分。)

  [阅读平台]

  (一) 野菊花

  你见过生长在山坡野地上的野菊花吗?你喜爱那漫山遍野的野菊花吗?也许,它们不惹人注目,但我特别喜爱野菊花。记得小时侯在南方外婆家,一年秋天,外婆带我到野外去玩,来到一处山坡上,只见满山盛开着黄茸茸的野菊花。它那小小的绿叶片衬托着黄色的花朵,好看极了。可当它们没有开花的时候,人们以为它们是一棵棵小草。秋天,盛开的野菊花虽然没有兰花的芬芳,也没有牡丹的富丽华贵,但是,它很美,美得自然,美得朴实。它的生命力很强,花期也长,到了深秋时节,百花凋谢,它却依然开放。

  外婆告诉我,野菊花还有许多用途。那天我爬上山坡摘野菊花时,不小心滑了一跤,脚上擦破皮,出血了,我直叫疼。这时,外婆马上摘下几朵盛开的野菊花,挤出汁后敷在我的伤口上。我觉得清凉清凉的。没几天,伤口就好了。外婆说,野菊花还有消毒止血的功能。解放前穷人治伤买不起药,就用干的野菊花熬水洗伤口,还真管用。外婆又说,野菊花还能消毒败火,治感冒。我没想到野菊花有这么多用途。

  我长大回到北方上学以后,心里总是惦记着野菊花。假期去外婆家,总要摘不少带回家里来。妈妈叫我把野菊花洗净晒干,泡茶喝。我喝过红茶、绿茶,可从没有喝过野菊花茶。泡了一杯,尝了一口,只觉得浓郁的香气直入肺腑,真顶得上清凉饮料哩。

  野菊花土生土长,朴实无华,无所需求,顽强生长,默默无闻地向人们奉献着。我觉得人难道不应该有一点野菊花的精神吗?难道不应该像它们那样默默无闻地生长,不求索取,只是给予吗?

  我愿做一朵小小的野菊花。

  1.按要求写近义词和反义词。(2分)

  写近义词:朴实( ) 依然( )

  写反义词:盛开( ) 奉献( )

  2.回答问题。(2+2分)

  ① 秋天,盛开的野菊花有哪些特点?

  ② 第2自然段讲了野菊花的哪些用途?

  3.在原文上,用 “ ” 画出概括野菊花品质的有关句子。(2分)

  4.在( )里写出词语的意思。(2分)

  惹人注目(  ) 百花凋谢(   )

  5.说说你从野菊花身上学到了什么?(2分)

  6、如果让你对野菊花说一说你的心里话,你对它说些什么?(2分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006~2007第一学期六年级期中测试卷》摘要:。2+2+4+4+4 一、当我看到一个人工作不积极,在生活上又挥霍无度时,我会用《 》中 的事迹来劝说他,当我看到一个人不遵守纪律时,我会用《 》中 的故事来劝导他。二、如果让我劝诫人们要...
相关文章二年级期测试卷六年级质量检测试卷
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测试卷小学一年级《品德与生活》期中试卷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