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3个月的营养调理

2008-10-15 39健康网  | 调理 碳水化合物 并能 

  生产后,新手妈妈们第1 个月总是先着急尽哺育之责,第2 个月开始注重自身的调理,而第3 个月才开始担心自己的“未来体形”。其实,只要注意饮食调理,有一个合理的膳食计划,并进行适当运动,这些都不用过分担忧。 

  除乳腺外,产褥期产妇全身各器官自胎盘娩出至恢复或接近未孕状态的时段,一般为6~8 周。有关研究文献也表明:一次完整良好的孕产过程,可以增加10 年的免疫力,并能推迟更年期的到来。国外的相关调查表明:生产之后缺乏调养,乳房疼痛、脱发和便秘的发生率高达22%;头晕、头痛的比例增加 30.5%,胃不适的增多了16.5%;心悸者增加了22.7%;睡眠欠佳的增加了19.5%;而最严重的是关节痛、腰痛、肌肉痛的女性人数大大增加,各项几乎都增加了30%。

  许多妇女总是对后来人感叹:我没有坐好月子,所以身体大不如从前了。其实,这主要还是跟她们的营养调理有关。

  产后调理第1月:从生产后第1天开始

  调理关键: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产妇都应该先恢复体力,为哺乳做好准备,但不宜马上进补。以下是比较合理的摄入量:

  每日热量摄入2100 ~ 2500 千卡, 其中碳水化合物占总热量的62.7% ~68.3% , 脂肪占20.25%,其余为蛋白质,而且要富含维生素及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水分也是必需营养素之一。碳水化合物主要来源是各类主食,蔬菜(每日400 ~ 500 克)、水果(100 ~ 200 克)可提供大量维生素及水分。蛋白质、矿物质及脂溶性维生素的主要来源为畜禽类类食物(每日50 ~ 100 克)、鱼虾类食物(每日50 克)、蛋(25 ~ 50克),其次是奶制品、豆类及豆制品(每日50 克),它们可补充蛋白质及矿物质,主要是钙。脂肪主要来源于植物油,一天25 克,最好用橄榄油。

  调理方案YES or No

  Yes

  产后前3 天,适宜摄取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日后的哺乳做好准备。

  1. 补充水分

  新妈妈大多乳腺管还未完全通畅,不要太急着喝催奶的汤,否则产后两三天的胀奶期可能会让你疼得想哭。可以喝一点蛋汤、鱼汤等较为清淡的汤,汤不要过咸。同时,注意补充水分。

  2. 补充膳食纤维

  顺产产妇一般会有侧切伤口,剖宫产产妇则有大约8 ~ 10 厘米长的刀口,这样,排便都不可过于用力,以免伤口开裂。因此预防便秘是关键。多补充膳食纤维,如麦片、芹菜、山药、芋头等,可保持大便通畅。

  3. 补充铁质

  为补充产后出血造成的缺铁,补充铁也是非常必要的,特别是剖宫产或孕期有贫血现象的产妇。多注意吃一些含血红素铁的食物,如动物血或肝、瘦肉、鱼类、油菜、菠菜等及豆类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后3个月的营养调理》摘要:养调理有关。产后调理第1月:从生产后第1天开始调理关键: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产妇都应该先恢复体力,为哺乳做好准备,但不宜马上进补。以下是比较合理的摄入量:每日热量摄入2100 ~ 2500 千卡, 其中碳水化...
相关文章产后调理首推--当归炖鸡汤宝贝调理营养餐--鲜苹果泥
什么是产后病?产妇如何调理有利恢复
剖腹产后能吃鱿鱼吗 剖腹产月子食谱
剖腹产麻醉中的半麻 巨大儿能顺产吗
剖腹产可以生三胎吗 剖腹产后饮食禁忌
坐月子不吃盐的说法正确吗 产后一周妈妈最关心的
坐月子禁忌 产后护理注意事项
国外坐月子吗 别的国家是怎么坐月子的
什么是产褥期 产褥期和坐月子一样吗
孕妈妈产后如何养护 孕妈妈产后能做运动吗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有什么禁忌
产后需要注意什么 产后能洗澡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