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台梭利教育与幼儿自我意识的发展

2008-10-16  | 幼儿 意识 自我 

  蒙台梭利教育与幼儿自我意识的发展

  自我意识是意识的一种形式,个性的形成有赖于自我意识的产生和发展,自我意识的发生、发展是个性形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主体对自己以及自己与周围事物关系的认识,包括对自己的身体、言行、思想、内部状态、人际关系等方面的认识。主要表现形式有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自我监督等。幼儿自我意识的发展,表现为能够意识到自己的外部行为和内心活动,并且能够恰当地评价和支配自己的认识活动,情感态度和动作行为,由此逐渐形成独立性、主动性、自尊心、自信心、自制力与支持性等性格特征。良好的自我意识培养对幼儿社会性发展起着积级的作用。蒙台梭瑞教育思想及其对幼儿社会性发展起着积极作用。蒙台梭瑞思想及其为幼儿创造有准备的环境,为幼儿提供科学的适合其特点的教具材料,为幼儿教育主体性发挥及主动的学习提供了有利条件,有利于幼儿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自我监督的发展。

  自我要领是幼儿个性发展的核心要素,幼儿期还是自我要领形成,发展的关键时期,开展适宜的活动,促进幼儿形成正确的自我概念,并在自我概念形成的过程中发展幼儿良好的品质和行为,克服自身弱点,在蒙氏教室的美劳活动中教师引导幼儿自制个人姓名卡,上边有幼儿的小档案,小一些的孩子可与家长共同完成,通过这个活动,幼儿认识了自己,对自己有了初步的评价。在圆周活动中,开展唱名游戏:每位幼儿在众人面前介绍自己的姓名、年龄、生日、班组、家庭的基本情况。以评量作业的形式让幼儿对自己的优点、缺点和能力进行评价,如“我帮助小朋友”、“做值日生认真”、“来园不哭闹”、“采摘花草”、“抢别人的玩具”、“爱发脾气”等请幼儿判断对错。教师公正、客观地认识幼儿的长处和存在的不足。举行“我是好孩子”、“我能做XX”等主题活动,引导幼儿认识自己的优点、增强自信心,成为活动的主人。

  独立性是蒙台梭瑞所体现的重要特征,独立性培养的重点是使幼儿不受他人的影响,能根据自己的认识、兴趣、意愿、独立大胆采取决定,执行决定。通过经历熟悉的、类似家庭生活的体验,例如打扫、做刺绣、编织,整理种植园、种植角,幼儿开始学会把精力集中在一个活动上,并且学会,按顺序从头至尾有序地做一件事,学会为实现特定的目标直辖市自己的肌肉运动,接受一项任务后确定并组织工作二步骤,通过自我指导的活动获得独立性。例如:切胡萝卜的工作,虽然直接目标是削皮、切块、烹煮,但潜在的目标是培养独立性,秩序感等,蒙氏教室的所有用品、学具都是对幼儿开放的,幼儿可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自主选择。当活动遇到困难时,成人在没有得到请求帮助时不冒然干预,只是观察幼儿如何独立完成。即使幼儿有请求,教师也应是鼓励“再想一想”,“我相信你能……”等等。在节日布置环境时幼儿自己商量怎样安排。做什么活动,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幼儿自主感和独立感将会大大加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蒙台梭利教育与幼儿自我意识的发展》摘要:体、言行、思想、内部状态、人际关系等方面的认识。主要表现形式有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自我监督等。幼儿自我意识的发展,表现为能够意识到自己的外部行为和内心活动,并且能够恰当地评价和支配自己的认识活动,情...
相关文章蒙台梭利儿童观给我们的启发蒙台梭利儿童观给我们的启发
蒙台梭利教育下的儿童蒙台梭利的教育观及其教学特点
幼儿园艺术教案 学游泳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背包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我是小主人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请”“对不起”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羊烫卷发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斑马穿新衣
幼儿园艺术教案 花儿朵朵开
幼儿园安全教案 春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