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能与教育成才案例

2008-10-16  | 成才 教育 多元 

  多元智能与教育成才案例

  引言:从教近20年,心中积存了深深的忧虑:传统教育中的“精英主义”剥夺了多少孩子的“学习权”,使得一个个原本灵动的心灵变得呆滞,原本活跃的思维一步步走向平庸。教师注重的是考试成绩,关注的是“你的智商有多高”,而学生智能的现实状态及其丰富内涵却很少有人问津。多元智能理论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教育的曙光和信心。它变“少数人的精英教育”为“大众化的精英教育”,为每一个孩子铺设了一条金色的成长之路。

  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人的智能是多元化的,肯定每一个儿童都有其不同的智能强项,只是智力分布的特点和智力组合方式不同,都是人才,都能成才,做父母只要注意发现并给予科学的训练都能导向成功……

  遗憾的是,我们很多家长只知道加强孩子的智能教育,不能看到孩子的其他智能优势,从而导致家长教育孩子的诸多困惑,多元智能教育理论不仅是对家长教育观念的一次解放,同时也是对学生优势智能的一次释放:

  1、 打破传统教育观念,建立多元教育成才理念:

  2、 解开家长教育困惑,提高成才教育认识

  3、 因材施教,尊重差异,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可能成才

  4、 减少盲目教育投资,最大保证儿童最佳学习段的时间成本:

  5、 避免错过孩子智能成长关键期和四个学习关键期,延误教育时机

  6、 优势智能迁移,提升学习能力,有效解决传统考试中的中小学“差生”教育问题

  附:案例:

  1、尊重差异,因材施教:

  多元智能理论的最大价值就是发现和尊重每个人的优势,让每一个做家长都能看到自己孩子的聪明优秀之处,并创造适合的环境加以培养成才,让每一个孩子都能真正实现成才。

  小明是个二年级的孩子,平时上课老爱动,为此老师也不喜欢他,爸爸妈妈也抱怨、训斥他,他觉得上课很没劲、很压抑,尤其是英语课更没意思。后来爸爸妈妈听了一场多元智能说明会,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小时做了一次智能测试,发现小明原来是个体觉型的孩子,适合多用于肢体感觉来学习,后来爸爸妈妈就给他参加了一个英语培训班,孩子开始怎么也不愿意去,可是试听一次后便主动要求去上课,究其原因是老师知道小明是个体觉性学习的孩子,老师就经常让小明用肢体去学习,在游戏中互动,在玩的感觉中无形中提高了英语,期未考试英语也从64提高到91分,老师为此还表扬了他,爸爸妈妈也很高兴。

  2、解决了家长教育误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多元智能与教育成才案例》摘要:,原本活跃的思维一步步走向平庸。教师注重的是考试成绩,关注的是“你的智商有多高”,而学生智能的现实状态及其丰富内涵却很少有人问津。多元智能理论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教育的曙光和信心。它变“少数人的精英...
相关文章如何发挥父母教养潜能多元智能理论与教改实践2
多元智能理论与教改实践多元智能理论与教改实践
幼儿园艺术教案 学游泳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背包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我是小主人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请”“对不起”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羊烫卷发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斑马穿新衣
幼儿园艺术教案 花儿朵朵开
幼儿园安全教案 春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