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期间的饮食安排原则

2008-10-16 《母子健康》  | 舌苔 板蓝根 水痘 

  预防

  No.1注意通风

  平时注意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No.2板蓝根预防

  如果宝宝已经接触过水痘病患者,可用板蓝根30克~60克,水煎服,连续一周,对预防水痘有特效。

  No.3接种水痘疫苗

  水痘疫苗是一种高度活性的减毒疫苗,适用于接种1岁以上至12岁以下之健康宝宝,只需打一剂。注射完成后于二星期左右体内可产生对抗水痘的抗体,其保护性可持续10年以上。注射后有效预防感染水痘的效果达98%。

  居家护理

  No.1止痒

  发水痘时,全身发痒,可以让医生给宝宝开一些适合的止痒药物,千万别让宝宝乱抓。

  No.2剪短指甲

  把宝宝的指甲剪短,避免抓破伤口。

  No.3保持清洁

  长水痘期间,还是要帮宝宝洗澡。洗完澡后,可用浴巾吸干身上的水分,再抹上止痒药。

  No.4发热护理

  发热期间,注意多让宝宝卧床休息,并注意给宝宝补充充足的水分,可用绿豆煎汤代茶饮,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作用。日常饮食也要以清淡、易消化为主。

  百合枸杞猪肉粥

  症状:宝宝一般偏瘦,睡觉多汗,容易心烦,易口渴、舌红、舌苔少。这类宝宝容易因汗多而着凉、感冒。

  材料:百合20克~30克、枸杞10克、猪肉碎和米适量。

  做法:先将米煮成粥,然后放入百合、枸杞、猪肉碎丁一起煮至熟为止。

  山药猪肉粥

  症状:宝宝一般偏胖、虚胖,有薄薄的舌苔、舌不红,这类宝宝因为体质虚弱,也容易感冒。

  材料:山药20克(或生山药切片)、猪肉末和大米适量。

  做法:先将大米煮成粥,将山药、猪肉末一起煮至熟为止。对于已经感冒的宝宝来说,需要通过清淡、有营养的饮食来调理。

  葱白粳米粥

  症状:如果你的宝宝在感冒初期表现有以下的症状:咳嗽、痰多且稀、鼻涕清稀、舌苔发白、大便白而干、尿很多、不爱喝水,多是因为着凉所致的寒性感冒。

  材料:葱白(葱的根部)5~6段,生姜6~7片、粳米适量。

  做法:先将粳米煮成粥,同时将葱白放入粥中,快好时放入生姜煮5~10分钟后就可熄火。

  薄荷牛蒡子粥

  症状:倘若宝宝在感冒初期的症状表现为:痰咳不出来、咽疼、爱喝水、有黏稠性鼻涕、舌头红色、舌苔变黄、脉搏也比平常快,多是因室温过高引起的热性感冒。

  材料:薄荷6克、牛蒡子10克、粳米适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发烧期间的饮食安排原则》摘要:用浴巾吸干身上的水分,再抹上止痒药。No.4发热护理发热期间,注意多让宝宝卧床休息,并注意给宝宝补充充足的水分,可用绿豆煎汤代茶饮,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作用。日常饮食也要以清淡、易消化为主。百合枸杞猪肉粥...
相关文章夏季宝宝生病巧用食疗给生病宝宝的饮食计划
发烧的宝宝怎么吃?发烧的饮食原则及常见问题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