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美》说课材料

2008-10-18  | 家乡 语文 热爱 

  第七届全国创新杯教学艺术大赛

  《家乡美》说课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下午好!

  我是本乡本土的一位教师,来自吉林市丰满区第三小学,我叫刘吉兴。能参加这次说课比赛我非常高兴,所以借助今天的说课,我想向各位介绍家乡、赞美家乡。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家乡美》(点击课件:家乡美)

  针对教材内容的特点和学生的学习兴趣,我把本节课设计成语文综合性学习课,目的是让学生在开放式的教学活动中,自主地学习、创造地学习,培养学生热爱学习、热爱家乡的良好品质。

  接下来,我将从教学目标、教学流程、教学反思三个方面来说课。

  首先我来说第一方面:教学目标。

  由于《家乡美》这个学习主题实践性、生活性很强,如果给学生创造在生活中寻找语文学习的空间,学生将能够自主地培养语文实践能力。结合《语文课程标准》对语文综合性学习的要求,我为本节课确立了三个教学目标。

  1、      在活动中激励学生去搜集资料,了解家乡,培养学生收集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

  2、      在实践中让学生能结合生活经验愿意与人交流、合作,在了解家乡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

  3、      在搜集素材时,引导学生积累和运用相关的语言文字。

  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激励学生去深入地了解家乡,从而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真挚情感,这也是本课的难点。

  在第二方面教学流程中,我主要通过三个小环节来介绍。

  第一环节:走近家乡。各位请看(点击:吉林风光)这是吉林市在中央电视台申办魅力城市展播中的一段,一曲二人转融尽了吉林的风土人情,给学生以最强的视觉冲击,让他们眼前一亮,心头一震,“哎,那不是我们常去玩耍的世纪广场吗?”使学生们感到身边耳熟能详的事物竟是那么美丽,自豪之感,热爱家乡之情油然而生。

  第二个环节是游赏家乡。

  首先让孩子们畅谈他们对家乡的印象,根据学生谈话,概括出四个方面:风景名胜、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和物产资源。引导学生自己选择感兴趣的话题,组成导游小队,班级成立导游团。由团长公布合格导游的语言标准。导游的八言原则即对学生的口语交际提出了要求,避免表达的随意性。

  然后各导游小队交流信息,畅谈家乡。在学生组内交流之后,由各小队借助风光片现场导游。请看大屏幕(吉林风光图片)您现在看到的是风景优美的松花湖,世界闻名的吉林雾凇------每个小导游都能做到语言优美,仪态大方,各小队间竞争激烈,掀起了一个又一个课堂小高潮。其中有两处让我深有感触。其中一处是一个小队谈到民俗风情的时候,情绪高涨,课堂上唱起了家乡的二人转,请各位欣赏当时的教学片断。(点击播放教学录像)虽然学生唱得有些走调,跳得有些滑稽可笑,但这正是他们对家乡民俗文化热爱之情的自然流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乡美”说课材料》摘要:。1、 在活动中激励学生去搜集资料,了解家乡,培养学生收集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2、 在实践中让学生能结合生活经验愿意与人交流、合作,在了解家乡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3、 在搜集素材时,引导学...
相关文章家乡的路浙教:《夸家乡》教学设计
人教:《画家乡》教学设计一一年级一年级第二学期语文阅读竞赛卷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