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活动中生成作文

2008-10-18  | 作文 中生 作文课 

  在活动中生成作文

  小学生一周有两堂作文课,我注意过确实有很多老师讲得很精彩,但学生还是茫然不知如何落笔。为了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生们都皱着眉,挠着头,完成了僵硬、呆板、空洞的作文。我想这样的场面仍然发生在大部分的作文课上。为什么我们的学生对身边的,有真实体验的事视而不见,为什么不会用已经具有的表达能力,写出自己看到的,听到的,亲身经历过的鲜活的生活,表达自己真实的思想和感情呢?

  最近我在网上看到几部美国学生的作文课实录,颇受启发。有一堂作文课,老师的要求大意是“选择一份自己将来希望从事的职业,采访正在从事这个职业的人,然后写出一份报告。”学生们都十四岁左右,他们都遵照要求去做了。一周后都交上了满意的答卷。我看到这种作文注重生活材料的丰富,他们不要求学生当堂完成,可以去图书馆查资料或走出校门调查访问,甚至同学间可以协作完成,给了学生充份的思考时间和空间。在此基础上,学生是不会胡编乱造,生搬硬套的,而且会把实践中的切身体验和真实感受融入到作文中去。

  这样的作文课关注人生,关注学生未来的发展,与社会是沟通的,与生活是融入的,追求真实和实用。能让学生在作文中找到乐趣和表达欲望。不会为作文而作文,为老师而作文。如题为《我的妈妈》这样的作文,中国学生一般是课堂上完成,纯粹是种任务,出现胡编、造假,完成得雷同就不足为奇。而美国则一周内交稿,让孩子去采访父母甚至亲戚而后,在一定的酝酿期内更深刻的了解妈妈,找到最想表达的主题。我想我们很有必要学习这种作文的真实性、实践性和趣味性,学习他们强调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和价值观。

  我也做了一些尝试。试图充份调动学生的主观积极性,让他主动想写。要做到这一点无疑是困难的,因为我们的大部分学生已被各种作文作业、培训搞得疲惫不堪,很难让他们发自内心的主动要写。但是,人都是有表达自己的真性情的需要的,从这一点来说,我们完全有办法将作文要求设计到他非写不可的地步。例如我班的一篇作文《竞选班长》,我提前两三周公布消息,说要竞选班长了。我知道学生在这一段时间里在这个问题上都投入了巨大的精气神儿,拉帮结派的,拉选票的,“仁义恩仇”竞选完了都不能了结。在此基础上,我轻松地引导了他们在作文里一吐为快。结果文章鲜活真实而生动。再如在班上搞些活动,如“跳蚤市场”、“才艺比拼”等,让学生在活动中为作文找到素材和语言,找到一种表达真实内心的需求。但是我们万不可在活动结束后框定他们的想法,因为他们想表达的也许是一些枝节碎末的事儿,如写“才艺比拼”的文章,有的同学很有可能关心的是自己的表演为什么没有得到更多掌声?为什么自己表演的时候却有讨厌的家伙在和别人说话。这是他内心真实的想法,而我们老师很有可能强加意志给他,叫他写今天的活动或是最精彩的一幕等。这样的写作是违背自己的写作意志的,自然学生不喜欢写,也难写精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活动中生成作文》摘要:意是“选择一份自己将来希望从事的职业,采访正在从事这个职业的人,然后写出一份报告。”学生们都十四岁左右,他们都遵照要求去做了。一周后都交上了满意的答卷。我看到这种作文注重生活材料的丰富,他们不要求学生...
相关文章在快乐中生成作文 在作文中品味快乐在经历中感受,在开放中生成
解读教材:让习作在对话中生成在快乐中生成作文 在作文中品味快乐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