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中自主评价的引导策略

2008-10-18  | 课堂 教学 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中自主评价的引导策略

  摘要:在课堂教学中开展自主评价活动是践行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      的重要体现,本文从激发评价意识、指导评价方法、调控评价过程、培养良        

  好的态度和习惯等方面阐述课堂教学中自主评价的引导策略。

  关键词:自主评价 自评 互评 引导策略

  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引导自主评价就是让学生以教材为载体,结合相关信息,根据学习目标,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汇报交流,然后开展互相评价或自我评价,判断他人或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在此基础上提出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促进他人或自身的发展。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学会自主评价,可以让学生对问题的结论有新的认识,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思辩能力、自我教育能力,这不仅有利于学生巩固所学知识,还有利于培养反思意识,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开展自主评价活动是践行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的重要体现。那么,怎样引导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实现自主评价呢?下面结合我的教学实践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激发评价意识

  小学生的自主评价意识是建立在教师有目的培养的基础上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开辟评价机会,鼓励学生学习自主评价;通过自主评价,激发学习兴趣,产生再次尝试的欲望。在这方面,我主要运用三种策略激发学生的自主评价意识。

  1、激发内部动机

  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内部动机比外部刺激具有更持续的作用。” 只有让学生明确学会自主评价的好处,才会促使他们产生自主学习的动机,积极地参与评价活动。要让学生认识到一些同学之所以学习成绩优秀,是因为他们在课堂上乐于发言、勇于表现;要让学生认识到“通过学习,我们能够做到别人未能做到的事情,重新认识自己以及学会探究事物规律的正确方法,扩展创造未来的力量。”

  初学自主评价,我先以一些学生为试点,鼓励他们模仿老师评价学生的口吻对同学的发言进行评价,或让他们对自己的发言补充理由根据;再以点带面,组织学习小组开展互评或自评,教师以伙伴身分加入学生的学习中,以激励性的评语从正面加以引导,让学生树立起自尊心、自信心,积极主动地学习自主评价。

  2、创设和谐环境

  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学生只有在宽松、和谐、民主、平等的环境中,才能思路开阔,主动参与活动。”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在儿童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那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究者。”这就需要教师要善于在教学中创设适应学生主动参与评价的学习环境,培养学生敢于质疑、敢于发表见解的精神,以激发他们主动学习的热情,让学生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既回答了问题,又懂得怎样审视自己结论的对与错,学会反思。如在教学《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时,我故意说:“老师对电子计算机和多媒体的知识不甚了解,谁能把自己懂得的知识告诉老师呢?”经此一问,课堂气氛活跃起来了,有的学生争着告诉老师,有的学生抢着评价别人的说法,这种角色置换的做法往往能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和谐民主的学习情境。在课前或课后,设计“探究学习成果展示”的活动也能够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汇报自己所收集的信息或学习的收获,互相评价学习的方法,使知识和能力都得到内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课堂教学中自主评价的引导策略》摘要:据学习目标,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汇报交流,然后开展互相评价或自我评价,判断他人或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在此基础上提出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促进他人或自身的发展。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学会自主评价,可以让...
相关文章发展性课堂教学的评价机制与评价策略让课堂“活而不乱”
小学数学一体化实验评价系列在教学中谈教师语言评价的观察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