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作文教学改革的新思维

2008-10-18  | 改革 教学 教学改革 

  小学作文教学改革的新思维

  一、珍视小学作文教学改革的新机遇

  去年初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小学要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推行素质教育。去年高考作文《假如记忆可以移植》以及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获奖得主直接进入大学的新局面,激起了人们对作文教学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人们第一次领悟到假想性作文教学在中小学有着十分广泛的训练天地和研究空间,第一次认真在思考如何正确地把握小学作文教学的改革走向,处理好写“身边生活”,抒“真情实感”和“大胆想象,虚构创造”的关系。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使全社会更加关注素质教育的实施,也为我们提供了小学作文教学改革的新机遇、新动力。

  二、确立小学作文教学改革的新观念

  世界是多元的、五彩的,我们的思维应当是开放的、多维的、创新的。

  “开放”指小学作文教学向学校各学科、家庭和社会开放,注重教学与外部各个方面的联系,是个相互实施积极影响的开放的教学体系。训练观念是开放的,训练的时间、空间是开放的,并不拘泥于语文学科,更不局限于每周2节的作文课,课内课外,校内校外,时时处处都可以进行作文训练。

  “多维”,一指小学作文教学的目标是整体多重的:不是单纯的文字技巧的训练,而要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不是只关注少数尖子生的成长,而是让所有学生学会听话、说话和作文。从学科教育角度看,小学作文教学是学生学习语言的一种操练,是习作;从生命教育的角度看,学生是独立的人,他们要用作文去关注、参与、干预学校、家庭和社会生活。小学作文教学的价值是多重的:有认识、反映社会生活的育人功能;学习和综合运用语言文学的训练功能;培养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的功能;开发“获取、筛选、分析、重组、输出信息”的信息素质功能。二是指小学作文教学内容和方式是多种多样的。记叙、想象、应用、说明都训练。既一如既往要求孩子写身边的生活,做到有真情实感,实事实说;还应该走出认识的盲区,满腔热情地让学生放开手脚,大胆想象,写他们的“梦幻生活”。不论是写“真实的生活”,还是写“生活的真实”,中心都是写“真实”讲“真诚”,追求“真善美”。

  “创新”是指作文教学的核心是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小学生是语言文字的学习者,还是应用者和创造者。除了学习范文做语言操练外,还必须引导学生将学会的作文本领去实际应用,决不能只在作文本上写家信,试卷中发通知写启事。语言是思维和交际的工具,要掌握这种工具,必须让小学生的作文尽一切可能,在尽可能大的范围里,在尽可能丰富的层面上得到实际应用和模拟应用。只有在充分的实践运用过程中,才能激发小学生学习作文的积极性、写作的社会责任感和创造精神,提高他们的作文能力和全面素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作文教学改革的新思维》摘要:育的实施,也为我们提供了小学作文教学改革的新机遇、新动力。二、确立小学作文教学改革的新观念世界是多元的、五彩的,我们的思维应当是开放的、多维的、创新的。“开放”指小学作文教学向学校各学科、家庭和社会开...
相关文章小学作文整体教学改革的探索谈新思维作文,
E时代作文教学初探总结经验 继续改革小学语文教材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