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了,就理解了

2008-10-18  | 理解 课改 语文 

  “我做了,就理解了”

  ——浅谈语文“综合实践活动”

  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杨珍

  一.前言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和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基础教育必须关注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提高,关怀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和终身学习的愿望。美国华盛顿少儿博物馆墙上有这样一条横幅:“我听见了就忘记了,我看见了就记住了,我做了就理解了。”这启发我们:今天的教师就一支粉笔,一本书为学生“传经送宝”已落伍了。苏教版语文新教材已开辟了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这一块,我们作为语文课改第一线的教师,必须重视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去实践,去探索,才能更好理解和掌握知识,才能有所创新。

  二.认识“综合实践活动”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是实践活动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语文实践活动提倡 “沟通课堂内外,充分利用学校家庭和社区等教育资源,开展综合性学习活动,拓宽学生的学习空间,增强学生语文实践的机会”。让学生结合语文学习观察社会、关注社会、体验人生,将自主的学科学习同社会生活紧密相联。

  三.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课程标准为我们明确了课改的方向,通过自己理性化的学习和思考和感性化的实践摸索,我颇有感触地认识到:“实践活动就是要动起来。”教师要创造条件、创设情境,给学生以更多的参与现实,从事实践的时间和空间,引导学生在知识指导下做和行动,在做和行为中求知,在知和行的有机结合中发展能力。

  1、生活化处理课堂教学内容

  生活化处理,也就是要密切联系社会现实生活,学生生活实际,选择和整合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更具时代性、现实性,这是实践性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在学生主体与认知内容之间架起实践桥梁的一个重要条件,

  如:学习苏教版第五册《鸭儿饺子铺》后,学生了解了店名的来历,教师布置了实践性作业:走上街头,选几个你感兴趣的店或厂,打听一下店名或厂名的来历,再把它写在设计好的纸上。通过实践,学生了解了有的店名来源于主人的姓氏;如:洋洋文具店……有的来源于做人的道理(光明正大、诚信);如:光大印花厂……有的来源于谐音;如:“豪享来”意为“好想来”……有的则来源于它的实际意义;如:乐购,意为欢乐购物每一天……

  2、实践性操作课堂教学环节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结合教学内容,精心设计和组织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动眼、动脑、动手、动口相结合的感性活动,给学生以较多的动手操作、亲身体验的时间和空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做了,就理解了》摘要:指出“语文是实践活动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语文实践活动提倡 “沟通课堂内外,充分利用学校家庭和社区等教育资源,开展综合性学习活动,拓宽学...
相关文章学钢琴为什么要学习划分乐句?学前儿童美术欣赏活动的解释学思考
帮宝宝掌握量词鄂教:《小儿垂钓》教学设计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