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如何创新

2008-10-18  | 春招 作文 开放 

  作文如何创新

  近几年的高考作文有一个共同的趋势特点--开放性。所谓开放性表现为:命题角度的开放性,即题目本身为学生提供了多种选择的可能性;主题立意的开放性,指高考作文可以从多角度立意;文章体裁的开放性,即淡化文体;表达方式的开放性,考生可叙述描写,也可议论抒情。例如1998年的"脆弱与坚韧"1999年的"假如记忆可以移植", 2000年京皖春招试卷的"世纪征稿", 2000年全国高考的"生活是丰富多采的", 2001年的"诚信",以及2002年的"心灵的选择"等都属话题作文,"提示语"只限制范围(对象)和提示重点难点,是作文的"由头",不必像寓意材料、事例材料那样从材料里死抠论点,也不必像情境材料那样遵循"情境"想象作文。评说是非,叙事写人,只要与话题相关就合要求,审题立意的自由度较大。文章体裁越来越开放, 1998年高考作文只要不写成诗歌、小说、戏剧等文学体裁,"可以任意运用叙述、描写、行情、说明和议论几种表该方式中的一种或几种"; 1999年全国卷和:2000年京皖春招卷作文进一步开放,"除诗歌外,其它文体不限";2000年、2001年和2002年全国卷更开放,连诗歌这种特殊的文体都不加限制了。

  开放式作文要求考生能根据命题中材料进行发散性思维,展开丰富的联想和想象,再根据自身的特点和时代的要求,合理取舍,选择最佳角度,安排最佳结构,采用最有力的表现手法,写出深刻透彻、生动形象、个性鲜明的文章来。这实际是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充满竞争、挑战和机遇的新世纪,它需要的是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创造主未完成的工作,让我们接过来,继续创造"、"处处是创造之地,无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因此,考查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成了近几年高考作文的主旋律。那么,作文从哪些方面去创新呢?

  一、多角度思维,创新的立意。

  生活中事物呈现扑朔迷离的复杂性,从不同的层面、方面、角度可以发现同一事物的不同特点,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同样是面对夕阳,李商隐"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朱自清"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叶剑英"老夭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毛泽东"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因此,我们提倡发散思维,将思维的触角伸向四面八方的各个角落多角度多侧面比较分析,找出符合文题或材料的重点、适合自己写作的最佳角度这样写出的文章就有了新意。例如1991年高考作文对圆的设想,我们从多角度去想象,圆的想象物就很多:从自然的角度看,有太阳、地球、向日葵、荷叶、山洞、甲鱼壳等;从吃的角度看,有月饼、西瓜、苹果等;从生活用品的角度看,有草帽、锅、水盘等;从体育用品的角度看,有篮球、足球等。再如, 1999年的"假如记忆可以移植",我们就可以从祖辈、父辈、师生、伟人等多种劝象身上移植记忆去考虑立意,选择最适合自己写作的新的角度去想象叙写; 2000年"答案是丰富多采的"要求学生结合自己的经历、体验、见闻和认识展开记忆,寻找"新角度、新的途径、新的答案",这样,我们可以写"观察事物的角度不止一个",可以写"完成任务的方法不止一个",可以写"解决问题的方法各不相同",还可以写"人生是多姿多彩的,让每一双手去开创各自绚烂的人生"等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作文如何创新》摘要:点难点,是作文的由头,不必像寓意材料、事例材料那样从材料里死抠论点,也不必像情境材料那样遵循情境想象作文。评说是非,叙事写人,只要与话题相关就合要求,审题立意的自由度较大。文章体裁越来越开放, 1998年...
相关文章对作文教学的反思浅谈作文教学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走好作文创新的第一步 命题创新作文教学与创新思维的培养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