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如何在科研工作中提高自身科研能力

2008-10-18  | 科研 工作 科研工作 

  青年教师如何在科研工作中提高自身科研能力

  乐至县孔雀乡南关小学 黎晓宇  641500

  摘 要:

  青年教师是教育工作中最强的活力,是教育发展的希望所在。教育科研能力是一种高级的、来源于教育实践而又有所超越和升华的创新能力。青年教师要转变观念,树立和增强从事教育科研意识和自觉性;要提高自身的科研素质;掌握教育科学研究的基础知识或基本方法;多投入、多交流,巩固自身科研成果。

  关键词:

  青年教师 自身 科研能力

  我国著名的科学家钱伟长说过:“不上课就不是教师,不做科研就不是好教师!”,我认为,不做科研就不是合格的教师!青年教师是教育工作中最强的活力,是教育发展的希望所在。青年教师应该努力成为教育科研的生力军、主力军。最近几年,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教育科研培训,努力投身于学校轰轰烈烈的科研工作中去,先后参加了学校2000年开展的省级科研项目《农村小学语文课堂创新能力培养的实验研究》和2004年县级科研项目《农村小学生交际心理培养的实验研究》。在实际的科研工作中,不仅锻炼了自己,增强了科研意识,也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为以后的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就谈谈自身在实际科研工作中的一些粗浅体会:

  教育科研能力是一种高级的、来源于教育实践而又有所超越和升华的创新能力。具体指教师应当具有扎实的教育学、心理学的理论知识和方法论知识,具有收集利用文献资料、开发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具有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具有开拓精神、理论勇气、严谨的治学作风以及执着的奉献精神等。虽然青年教师在某一领域已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但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掌握交*学科的复合知识、动手能力等方面还有待提高。在科研实践中,青年教师可以接触到最新科技成果,洞悉并掌握本专业和相应专业的学术动态,从而提高自身素质,改善知识结构,淘汰、更新过时的知识点,并将最新科研成果直接、迅速地反映在教学活动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适应现代教育发展的需要。

  那么,青年教师如何在科研工作中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呢?

  一、青年教师要转变观念,树立和增强从事教育科研意识和自觉性

  教学是一门艺术,它的对象是一个个活的机体,这就需要教师积极探索教学规律,对教材、教法和学生的特点、差异等因素进行深入的钻研,推出新的教学方法,这就是教育科研的最终目的。多年来,在教育实践中我们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还不是教师能否从事教育科研的问题,而是绝大多数教师缺乏进行教育科研的意识。老教师怕改革、怕影响升学率、怕家长抱怨。而青年教师头脑中则存在诸如“教育科研神秘观”、“教育科研无用论” 等一些错误的观念和意识,还有部分青年教师则把教育科研简单化,认为能写出文章、发表文章就是搞科研等,这就进一步削弱了教师的研究意识和研究能力。因此青年教师必须通过学习,牢固认识教育科研的重要性,在观念上进行转变和更新,从而树立全新意识,这就是:青年教师是教育科研的生力军,从事教育科研是每一位青年教师份内的工作;仅仅会教书而不会教育研究的教师,不是新时期的合格教师。这一点对于我们青年教师来说,只要认真学习应该不困难,这一点,我深有感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年教师如何在科研工作中提高自身科研能力》摘要: 科研能力我国著名的科学家钱伟长说过:“不上课就不是教师,不做科研就不是好教师1,我认为,不做科研就不是合格的教师!青年教师是教育工作中最强的活力,是教育发展的希望所在。青年教师应该努力成为教育科研的...
相关文章探究·反思· 成长——科研工作的思考对幼儿园科研工作的指导与管理
第一学期科研工作计划充分发挥教科室作用积极推进教科工作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