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2008-10-18  | 思维 培养 数学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知识经济时代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的创新素质。人的创造力的培养应从学生时代抓起,而教师这一职业特点决定了在开发青少年潜能方面具有特殊地位,此,教师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为已任。

  一、     以“方法”为前提,探索培养学生创新之路

  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应发展学生的创造思维,创造思维是人类思维的高级水平,是创造活动中的一种思维,而发展思维要讲究方法。

  1、教会学生“学会学习”

  素质教育要求使学生由“学会”变为“会学”,为其终身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个时期,好的学习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①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根据教学的各个环节,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学习方法,例如怎样预习、怎样听课、怎样记笔记、怎样做作业、怎样复习小结等,针对每个环节具体指导,久而久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渐增强预习难度,培养自学能力。

  例如立体几何入门教学中,要从与平面的比较与联系中入手,从平面的思维模式中走出来,树立立体观念。

  ②课堂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会数学的思维方式

  引导学生学习数学时要会听、会想、会说、会写,这里关键是个“想”字,因此,教会学生的思维方式,形成良好的思维品质和数学素质。

  ③培养应用意识,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

  数学来源于实际,还要应用于实际,解决实际中存在的数学问题对学生来说是一种实践活动,因此,加强解题方法和思维规律的指导,使学生联系实际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发展创造性思维和发散思维。

  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发挥非智力因素的作用

  学生的学习和其情绪、情感、兴趣等非智力因素密切相关,因此,加强非智力因素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其思想集中,提高思维的发散与聚合能力。

  2、注重教学方法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课堂教学由于教学内容的不同和客观条件的不同,需要不同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得当,会增加学生学习的兴趣,发挥非智力因素,使学生愿意并积极地参与课堂教学,积极思考问题,从而发挥其创造性思维与发散思维。

  二、“数学”自身特点为依据,引导学生学会科学的思维方法,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数学是思维的体操,数学思维能力是指人们对数学问题本质的认识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是数学思维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逻辑思维能力为基础而又高于逻辑思维能力,它是数学中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的重要能力,它主要体现在发散思维能力和直觉思维能力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摘要:维是人类思维的高级水平,是创造活动中的一种思维,而发展思维要讲究方法。1、教会学生“学会学习”素质教育要求使学生由“学会”变为“会学”,为其终身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个时期,好的学习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相关文章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造思维能力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创新思维品质的训练数学问题意识的培养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