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阶段“《英语课程标准》”(4)

2008-10-18  |  

  2、做《标准》的创新者。在实施《标准》的过程中,教师对新课程标准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所采取的行动。如果对新课程不理不睬,或是采取得过且过、敷衍了事的态度,或是表面上采用、暗地里仍然我行我素,这不但会对学生的全面发展不利,教师的教学水平也将因此而停滞不前,教学能力更不可能有质的提高。这将错失《标准》为教师提供的自我发展的良机。

  面对21世纪的挑战,《标准》要求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作为教师,自身创新意识的培养必然不容忽视。教师不应是《标准》的被动执行者,而应该主动积极地投入到《标准》的教学实践中,成为《标准》的创新者。《标准》无论是在课程目标、内容、评价方面,还是在课程资源开发利用上,都给教师提供了广阔的创新空间。教师要在尽量“忠实、精确”反映《标准》编写者的意图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教学风格、学生的实际水平、学校的办学宗旨及条件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大胆创新,改革课堂教学,力争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学校实情、行之有效的教学之路。

  3、做《标准》的反思者。近年来,反思教学的观点已得到越来越多教师的认同并被付诸于实践。反思教学提倡教师在先进的教育理论指导下,不断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进行反思,借以促进自身素质发展,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有专家指出,教师的信念头比教师的知识更能影响其教学行为。因此教师对新课程标准的认识无疑会影响他们的课堂教学实践。教师不但要认真钻研《标准》,在实施《标准》的过程中更不断地进行思考、反省,研究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积极探索解决的途径。教学如同一首曲子,同样的曲子,不同的演奏者会有不同的演绎;同样的《标准》,不同的教师也会有各自的诠释。新课程标准的成功实施,需要每位教师不懈地修炼“内功”,加强理论素养,积极主动地反思自身的教学活动。在教学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

  四、结论。在新世纪初颁布的新课程标准为我国的英语教学,尤其是小学英语教学,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俗语说得好:“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里,作为小学教师,我们不能再以不变应万变,而要调整自己的心度,适应时代的发展,把《标准》视为自己终身学习历程中又一个挑战和机遇,并接受挑战,超越自我。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