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阶段“《英语课程标准》”(3)

2008-10-18  |  

  2、以情为重,贯彻素质教育。《标准》在课程总体目标的阐述中,注重学生在语言知识、语言技能、学习策略、情感态度和文化意识等方面的综合发展,真正贯彻了素质教育精神。21世纪的国际竞争是科学技术的竞争,而科技的竞争归要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培养则需要全面的素质教育。美国教育家弋尔曼认为,在决定人能否成功的要素中,智力因素很重要,但情感因素却更重要。因此面向21世纪的素质教育应该是“智能培养、个性发展和人格陶冶的统一”(陈玉琨等,2001)。

  《标准》一方面主张,在基础教育阶段通过外语学习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他们的观察、记忆、思维、想象的能力和创新精神;另一方面也强调,调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培养他们与他人合作的精神,把外语学习当作了解世界、拓展视野的过程,在了解各民族文化差异的基础上,增强民族与世界意识,形成健康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简而言之,《标准》既注重学生的智力开发,更关注学生的情感教育,强调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科学地体现了我国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理念。

  三、《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标准》设计得很好,但是,如果不能在实践中得到正确实施,它也会失去意义。新的课程标准无疑对课程的主要实施者—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要求教师对自己的行为和思维方式、教学方法、内容安排以及教学组织形式作出一系列的改变,当然这些变化来自教师对英语课程的新认识。

  小学英语师资水平的差强人意,一直是阻碍我国小学英语课程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标准》在向小学英语教师提出挑战的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1、做《标准》的研究者。《标准》强调学生在外语学习中积极主动地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作为学生的表率,教师也应该积极参与到学习和研究《标准》的活动中去,加深自己对《标准》的理解。

  主动的研究态度意味着,研究的动力不是自上而下的压力,而是源自内心对教育理想不断追求。研究《标准》,不是研究如何“穿新鞋走老路”。如何打着《标准》的“旗号”继续进行“应试教育”;研究《标准》,更不是研究如何东拼西凑地“嫁接”一篇篇研究论文。研究《标准》是要研究《标准》体系、内容、特色、新意,把握《标准》编制者的意图,理清《标准》的理论脉络,了解英语课程的发展;研究《标准》更要研究自己如何依据《标准》,结合实际,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充分开发和利用课程资源,积极尝试不同的评价形式,促进课程目标的实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