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综合实践活动”的几点思考

2008-10-18  | 活动 实践 综合 

  当我们走进充满挑战、竞争与机遇的21世纪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会思考如何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人才呢?新课改中提出的“综合实践活动”这一新课程,它立足于每个学生的健全发展,立足于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发展,立足于学生兴趣爱好及其自主性的发挥,顺应了时代的需要,为我们的教学指明了方向。通过近一个学期的尝试,我的体会颇深。

  一、搞好综合实践活动要抓好“实”“广”“活”

  1、抓好一个“实”字。

  首先,活动内容要“真实”,那就要让学生参与到实践中去。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我们的教育,要解放孩子的头脑,让他们能想;解放孩子的眼睛,让他们能看;解放孩子的双手,让他们能做;解放孩子的时间,让他们能学自己想学的东西。因此,综合实践活动要以活动促发展,让学生主动实践,主动探索,主动创造,大胆探索,敢于质疑,敢于突破陈旧,乐于另辟蹊径,善于发表新见。结合活动内容,放开手脚让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社区),走向大自然,自己去调查、考察、访谈、收集整理资料,研究或写研究报告。真正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全面提高人文素养。

  其次,活动过程要“扎实”。综合实践活动强调“整合”,注重“实践”,突出“开放”,关注“过程”,提倡“民主”。它一般包括:主题协商----实践探究----经验分享----成果发表等几个阶段。如:我在教学《恐龙》一课后,学生兴味盎然,对恐龙的种类、习性、发掘之情、灭绝之谜等有着强烈的探究欲望。于是我和学生一起讨论,取、舍、归、并,达成协议,确立研究主题。主题确定后,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性探究活动。我们沟通课堂内外,充分利用学校和社区等教育资源,组织学生上校园网,请专家作讲座,观看科教片,上图书馆阅读等多种形式,开展综合性学习活动。在探究中,让学生走出教室,走向社会和自然,搜集新问题、新资料;有的家长带着孩子去常州恐龙园,有的家长花几百元为孩子买整套的恐龙书籍,有的跟孩子一同研究,同时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探究进度,给予鼓励、启发,推进探究学习的不断深入。伴随活动过程的展开,成败与得失,经验与教训,愉悦与痛苦相伴而生。通过经验分享,师生交流活动的体验与感悟,反思活动过程,促使学生认识与情感的升华。学生以小报、龙卡、实物玩具、恐龙自白、小论文等各种形式展示自己研究后的成果,说、讲、演、知识竞答,课堂上其乐融融。这一扎扎实实的实践活动过程,学生终身受益。

  2、体现一个“广”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综合实践活动”的几点思考》摘要:去。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我们的教育,要解放孩子的头脑,让他们能想;解放孩子的眼睛,让他们能看;解放孩子的双手,让他们能做;解放孩子的时间,让他们能学自己想学的东西。因此,综合实践活动要以活动促发...
相关文章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一)福彩希望小学“学农地里育新人”
我做了,就理解了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进行探究性
山区小学科学课教学改革的实践与认识
小学科学课的双语教学
小学科学课教学与生活结合
小学科学课教学与生活结合
体会生态平衡的重要性 五年级“生态瓶”系列实验
小学实验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
小学科学教研活动记录
六年级上册品德与社会学科调研摸底检测质量分析
小学六年级下册科学教材分析
小学六年级下册科学综合试卷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