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学者有关家庭教育要素述评(2)

2008-10-21  |  

  (二)我国台湾学者的观点

  1988年我国台湾著名学者黄廼毓提出了影响父母行为的基本因素:①社经地位;②父母的性格;③父母的管教态度;④角色示范的影响;⑤人生哲学。[7]这一观点突出地反映了父母自身素质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1997年陈奎熹教授将其在1986年提出的8个影响教育成就的家庭中介因素修改为6个:①家庭气氛或父母之教育态度;②父母之教养方式;③家庭结构;④家庭教育价值取向;⑤家庭语言类型;⑥家庭物质条件。[8]这一提法较多地考虑了家庭教育如何为子女所接受,即影响家庭教育效果的内在因素。

  2000年林淑玲等介绍了台湾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五大领域:①家庭世代生活伦理教育,包括生活礼仪、爱子慈幼、孝亲事长、兄友弟恭、姻亲关系等;②夫妻婚姻关系教育,包括婚前教育、新婚调适与家庭计划、夫妻性生活、夫妻沟通与调适、婚姻冲突与危机处理等;③亲职教育,包括父母角色与职责、儿童发展与保育、亲子沟通与调适、子女教育等;④现代化家庭生活教育,包括居家环境与家庭管理、家庭经济管理、家庭休闲与活动、家庭安全与卫生、家庭生活艺术等;⑤家庭和社区关系教育,包括家庭、学校与社区关系之建立、社区资源之运用、社区环境维护与美化、社区活动关心与参与等。[9]这与美国家庭关系全国会议确定的家庭教育内容有所不同,更强调家庭的社会意义。

  (三)我国大陆学者的观点

  1994年我国学者赵忠心论述了影响家庭教育的诸因素:①家长的自身素质,包括世界观、思想品德、文化素养;②家长对子女的态度,包括家长对子女热爱关心的程度和方式、家长对子女的期望;③家庭生活环境,包括家庭结构、家庭经济生活状况、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家庭生活方式;④家庭的社会背景,包括家庭所处的历史时代、社会区域及国度等。 [10]这一观点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家庭教育涉及的方面。

  1996年吴奇程教授把家庭环境因素划分为:①客观因素,包括家庭的自然结构、物质生活条件,以及子女出生第次、是否独生等;②主观因素,包括家庭气氛、家长思想道德等纯主观因素,以及家长职业、家长科学文化素质等带有一定主观性质的客观因素;③父母生活经历、个人能力、个性倾向以及遗传素质等方面差异。[11]这是从教育生态学角度所做的分析。

  1999年张文新博士提出了影响父母行为的13个因素:①社会文化背景;②社会经济地位;③母亲就业;④压力和社会支持;⑤父母被抚养的经历;⑥父母的性别;⑦父母的个性;⑧儿童的年龄;⑨儿童的性别;⑩儿童出生的顺序;@父母的婚姻质量;⑩家庭的结构和规模;⑩亲子交往的情景。[11]这是从家长和孩子自身发展特点对家庭教育要素所做的探索。

  2000年陈建强研究员在其主持的“21世纪初上海家庭教育发展预测研究”中采用了如下家庭教育质量指标:①家庭德性质量,包括“素质教育”观、“继续教育”观、德性教育策略与内容;②家庭智能质量,包括家庭知识结构、把握求知规律与掌握读书方法、注重才能培养与实施成才策略;③家庭审美质量,包括家庭物化环境、衣着仪表与举止言谈、家庭休闲文化生活;④亲职教育和亲子教育质量,包括“亲职(亲子)教育”观、家庭教养态度与方法。[12]

  二、对以上观点的评析

  (一)关于“家庭教育要素”的概念

  从上述各家提出的“家庭教育”的内涵来看,虽然各自出发点和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总体上反映的都是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对应的、家庭教育的内部组成成分,所以统一使用“家庭教育要素”这一概念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本质。

  (二)关于家庭教育要素研究的不同视角

  上述各家观点的出发点和侧重点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1)从教育学的理论体系出发,如赵忠心的观点;(2)从教育社会学或者教育生态学等理论出发,如《普洛登报告》和吴奇程的观点;(3)从影响家庭教育的主客观因素出发,如黄延毓的观点和陈奎熹的观点。此外,还有从心理学、社会学理论出发的论述,如张文新的观点。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