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日学前教育发展趋势的比较

2008-10-21  | 学前 教育 学前教育 

  一、当代中日学前教育发展趋势的共同点

  1.二者都重视学前教育的国际化。

  两国学前教育国际化的内容有所差异。中国更注重和国外的交流与合作,日本更注重对外国籍儿童的特殊关心和照顾及将国际化纳入保育内容中。

  2.二者都重视学前教育与社区和家庭的联系。

  中国已经开始重视学前教育和社区联系,近年来城市的社区学前教育也有所发展,也开始走上农村社区学前教育的发展道路。

  在社区学前教育方面,日本学前教育界已经考虑到要使学前教育机构成为“社区儿童养育中心”,并建立起“儿童教育网”,充分发挥学前教育在社区中的作用。在和家庭的联系方面,日本学前教育界也考虑到学前教育机构要为家庭分忧解愁,减轻父母养育儿童的后顾之忧。

  3.二者都注重培养儿童的社会性。

  日本学前教育强调培养儿童之间互相交往的意识,促进不同年龄儿童之间自然地交往,重视培养儿童的社会性。

  中国的学前教育也注重培养儿童的社会性。在理论和实践中,也都强调在游戏活动中促进儿童的交往,培养儿童的集体主义意识和合作精神,培养儿童分享、公正等社会性行为。

  4.二者都注重0~3岁儿童的早期教育。

  中国的学前教育机构将学龄前儿童根据年龄分为0~3岁和3~6.7岁两个阶段,我国幼教工作者已经意识到3岁前儿童的教育十分重要,也提出了“托幼一体化”的建议,托儿所教育将越来越受到重视,0~3岁儿童的早期教育将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日本学前教育机构主要分为幼儿园和保育所两种。由于幼儿园只招收3~5岁儿童,所以招收3岁以前儿童只和保育所有关。日本低年龄儿童的人所率很低,这已经引起日本学前教育界的注意,目前,日本对3岁前儿童的教育也开始重视起来。

  二、当代中日学前教育发展趋势的不同点

  (一)中国

  1.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学前教育。

  在借鉴外国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应该发扬我国学前教育的优良传统,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地走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学前教育的道路。

  2.学前教育法的逐步建立和完善。

  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基本的教育法规体系,但构建初步的学前教育法律、法规的工作尚未结束。

  3.学前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的多元化。

  各幼儿园也开始根据各自条件和区域特点,创办各色各样的特色园,办园指导思想、课程和教育形式也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当代中日学前教育发展趋势的比较》摘要:学前教育与社区和家庭的联系。中国已经开始重视学前教育和社区联系,近年来城市的社区学前教育也有所发展,也开始走上农村社区学前教育的发展道路。在社区学前教育方面,日本学前教育界已经考虑到要使学前教育机构...
相关文章日本发展私立学前教育的经验及其启示建立保障机制 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西方学前教育评价的发展历程及当代特点科学化进程中的误区分析
看12个国家的幼儿园是如何教孩子的 哪些教育值借
从美国幼儿园老师不帮孩子穿裤子说教育
法国幼儿园教育里的“蠢问题”
德国教育界做了什么
新西兰学前教育机构
国际最先进的五大幼儿教育理念
铃木教学法对我国幼儿钢琴启蒙教育的启示
日本 学前教育以“玩”为主
中西方幼儿园教育大不同
俄罗斯幼儿园艺术教育教学特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