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奏鸣曲

2008-10-21  | 奏鸣 秋天 奏鸣曲 

  [face=宋体][/face]

  第一部分——设计理念

  【活动的生成】

  秋天来了,天气渐渐变凉了,阵阵秋风吹落了红的叶子、黄的叶子,吹来了水果的甜香,孩子们天天都在说:“秋天来了!秋天来了!”秋天的天空晴朗、明净,秋天的气候清爽宜人,秋天蕴涵了广阔的幻想和探索空间。

  午餐后,我和孩子们在幼儿园里散步,为了让他们更好的感受秋天的天气特点,我提议让大家闭上眼睛,面朝着太阳,深深吸一口气,静静的感受。孩子们非常配合都仰着小脸,这时我听见蔡泽辉大声喊:“老师,我听见秋风的声音了!”这下大家可开了锅,根本不去享受秋天带给我们的清凉感觉了,而是一下议论开“秋天的声音了。”

  孩子们有的说:“我听到小鸟的叫声了!”有的说:“我听到汽车的喇叭声了!”有的说:“我听到小树叶沙沙地响呢!”……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说出了一大串大自然里的声音。孩子们的兴趣有了变化,他们对各种各样的声音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且还用小嘴巴学着模仿这些声音。

  此时,我的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如果我将孩子们对大自然声音的兴趣作为一次活动,那就可以为每一个孩子提供一次探索、表现的机会,而且孩子对活动有兴趣就会促使他们在活动中自主地去学习,为此我设计了以“秋天的奏鸣曲”为主题的半日活动。

  【设计的特色】

  为了使活动真正成为孩子们的意愿,我设计了这个主题活动,并凸显以下几个特点。

  1、本次活动来源于生活,采用家长、幼儿、教师共同参与的形式,使教师与家长之间形成互动和合作力,更好地提升活动质量。

  2、注重幼儿的亲身体验。在整个活动中,我通过集体活动、区角活动与游戏活动共同来完成总体目标。

  3、创设一种丰富、适宜的物质环境和心理环境,给予幼儿极其自由的时间和空间。例如:提供各种可以发出声音的自然材料、各种师生共同收集的图片音像资料,使幼儿能在活动中放开手脚,自主探索。让幼儿在摆弄材料的过程中模仿出自然界中的各种声音;又通过为卡通故事配相应的音响让幼儿感知加入声音后的效果,帮助幼儿把模仿出来的声音加以运用。

  4、在这个主题活动中,体现的是孩子发展的全面观,既要面向全体幼儿,又要关注个体差异。活动中实行了集体活动、区域活动、游戏活动相结合的尝试。把集体活动中未能达到的一些教育内容转化为可以操作的、可以顾及孩子需要的材料,并投放到区域中,再次进行活动。集体教学是面向全体幼儿的,没有很好兼顾到个体,因此把集体活动、区域活动、游戏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能充分满足每一个孩子的发展需要。让幼儿在开放的活动空间里、开放的操作材料中,根据自己的发展需求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进行活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秋天的奏鸣曲》摘要:,我提议让大家闭上眼睛,面朝着太阳,深深吸一口气,静静的感受。孩子们非常配合都仰着小脸,这时我听见蔡泽辉大声喊:“老师,我听见秋风的声音了1这下大家可开了锅,根本不去享受秋天带给我们的清凉感觉了,而是...
相关文章北师大:《生命奏鸣曲》教学设计钢琴的和弦种类
声乐:中央音乐学院钢琴考级四级曲目指导考试交响曲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