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来看中国幼教的蒙特梭利热

2008-10-21  | 蒙特 幼教 利班 

  冷眼来看中国幼教的蒙特梭利热

  21世纪初,一股蒙特梭利热在中国的幼教及早教行业中被炒热了。可是我们应该深思到底是何种因素来推动这股热潮?是利益推动着股热潮吗?

  由于办“蒙特梭利学校”很容易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只需添购一些蒙式教具,派几位老师去培训。就能开设蒙特梭利班,借此来提高收费标准,得到更多的经济效益。

  很多可能永远不会懂得蒙特梭利教育,内心深处还反对蒙特梭利的人们,也把蒙特梭利当成“事业”来做!蒙特梭利的精神本质和思想精髓则被看不到,或忘记,忽视,或被打碎击溃,放到远远的地方。

  在一些“蒙特梭利培训班”,一些“蒙特梭利教学班”中,出现曲解蒙特梭利教学精神的现象!

  蒙特梭利学校的校长和教师

  蒙特梭利教育的实施不能不对校长和教师有很高的要求。人们期望蒙特梭利学校的校长应当像个学者,能懂得蒙特梭利教育,兼有思想深邃,观念新远,人品高贵,作风正派,慧眼识珍。

  但即使这样,他仍不一定是蒙特梭利教育的准确施行者。他必须真正的尽心尽力为蒙特梭利教育的准确实行而工作。

  教师则应是心理学工作者,她宁静而平和,喜欢孩子,理解儿童,体察孩子,具备与孩子沟通的能力。

  能懂得蒙特梭利教育,知识渊博准确,性情温和宽容。受很多人信任,有学历学位知名,并“名符其实“

  有耐心,相信儿童的能力。她可以准确知道儿童心中因遭受到冷落而产生的委屈,也知道他因为无法表达需求而产生的挫折感。她懂得随时倾听儿童的反映。

  蒙特梭利教育的很多要求是很多园长和教师难以达到的。但是也会有很多优秀的园长和教师的想法:如何把最好的教师和人才放到蒙特梭利教学!

  幼儿教师则由于社会的原因,师资在同行业中相比要差。高水平的教师较少。在一般学校,教师常见到和儿童“对者干”,“较劲”,摆弄“教师的权威“。更有教师压制,摆弄,训斥,驱使儿童。

  具有“中国特色“的蒙特梭利教学?

  很多“蒙特梭利教育”的返回“传统教育”的现象,在各国都有出现。也在中国出现。很多人不理解,还认为这就是“蒙特梭利教育”了。

  我们可以用“蒙特梭利的百分比”来描述中国现有的蒙特梭利学校或班级会比较客观些。百分之零是纯”传统教学“,百分之百是理想中的”蒙式教学“。

  有些采用蒙特梭利教学的幼儿学校,由较有领先思想的人或思想家举办的。这样的学校可信度自然是高的,但是要想办好,办成真正的蒙特梭利学校,还需下一番苦功。这是蒙特梭利教育的一大特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冷眼来看中国幼教的蒙特梭利热》摘要:就能开设蒙特梭利班,借此来提高收费标准,得到更多的经济效益。很多可能永远不会懂得蒙特梭利教育,内心深处还反对蒙特梭利的人们,也把蒙特梭利当成“事业”来做!蒙特梭利的精神本质和思想精髓则被看不到,或忘...
相关文章中国蒙特梭利教育现状德国幼儿园不提蒙特梭利
环球时报--德国幼儿园的蒙特梭利蒙特梭利教育思想与《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
幼儿园艺术教案 学游泳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背包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我是小主人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请”“对不起”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羊烫卷发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斑马穿新衣
幼儿园艺术教案 花儿朵朵开
幼儿园安全教案 春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