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环保教育做为对幼儿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

2008-10-21  | 幼儿 上环 环保 

  我们XX市幼儿园现有教职工XX人,幼儿XX人,设有托、小、中、大X个班。2000年,我园被环保局和教育局任命为“绿色幼儿园”,几年来,随着幼儿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我们始终不忘“绿色幼儿园”的使命,并把环保教育做为幼儿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组织并开展了以“做环保小卫士”为载体的多种教育活动。潜移默化的、春雨润物般的开启了幼儿的环保意识,完善了素质教育的内涵。下面就把我们近几年的绿色幼儿园创建工作总结一下:

  在近几年的环保教育工作中,我们采取了以下几项举措:第一,强化教师的环保意识,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第二,充分利用各资源,把环保教育纳入幼儿一日活动的始终;第三,通过幼儿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有目的的对幼儿实施环保教育。第四,加大对家长的培训力度,最大限度的达到家园的协调统一。

  一、加强对教师的培训

  众所周知,人的环境意识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天教育和环境的影响而逐渐形成的,幼儿阶段正是各种行为和情感萌发的关键期,如何在幼儿这白纸一样的心灵上点缀上环保教育的痕迹,培养幼儿良好的环保意识,幼儿园的教师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强化教师的环保意识,完善教师的环保教育艺术是幼儿园开展好环保教育的关键所在。

  1、收集有关环保教育的资料,组织教师进行学习,一方面提高教师的环保知识理论水平,另一方面使教师真正认识到对幼儿的环保教育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刻不容缓的使命。伴随着高科技的推进,人类开发、利用环境资源的进展步子也在不断的加快,地球的环境污染和生态平衡已遭到严重的破坏,已威胁到人类正常生存与发展。认识环境、改造和驾驭环境已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生存息息相关。因此,作为幼儿教师,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不仅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刻不容缓不历史使命,而且还将是我们对幼儿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个永恒的主题。

  (1)、通过专题讲座、环保知识测试、座谈等形式。

  (2)、通过教学观摩和评优活动,提高教师组织幼儿环保教育活动的艺术。从2001年到现在,我们每学期都组织1-2次环保教育观摩和评优活动。活动结束后,我们认真地进行反思评估,积极去探讨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的最佳途径,随着这些活动的开展,教师们过去那种环保教育教材难选、环保教育活动不好开展的观念逐渐的转变了,现在教师们再组织环保教育活动,已经是轻车熟路了。

  (3)、结合我园的师德建设工作,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我们认为,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只有具备了较高的职业道德素质,他才能具有良好的环保意识和品行。在我园的师德建设要点中,就要求教师做到遵守社会公德,做文明市民。遵守社会公德就不乏要自觉的保护环境。我们特别强调,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日常的教育活动,在环境保护方面,教师一定要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楷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把环保教育做为对幼儿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摘要:见的教育活动,有目的的对幼儿实施环保教育。第四,加大对家长的培训力度,最大限度的达到家园的协调统一。一、加强对教师的培训众所周知,人的环境意识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天教育和环境的影响而逐渐形成的,幼儿...
相关文章小学素质教育与数学教学改革开拓课堂教学的新领域?
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环境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