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幼儿科学教育中的操作材料

2008-10-21  | 科学 教育 科学教育 

  浅议幼儿科学教育中的操作材料

  董浜中心幼儿园沈月香

  论文内容摘要:随着我国的贯彻落实,幼教改革不断深入,科学教育已越来越受到重视。相应地,科学教育中的操作材料就成了必不可少的物质媒介,幼儿主要通过与材料的交互作用而得到发展。因此要力争最大效度地发挥操作材料的教育功能,引导幼儿大胆地说、大胆地想、大胆地试,尽情地进行科学活动,从而培养幼儿对科学活动的兴趣,促使幼儿的创新潜能在与材料的交互过程中得到充分的发挥。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手指尖上。”当孩子们想探知“电话为什么会有声音却看不到人”“为什么铁块会沉而木头会浮”时,不如顺应幼儿的天性,让他们亲自动手进行尝试,这会比教师费尽苦心地解释更容易让孩子们领悟,并获得直接的体验与感受。作为教师,我们的任务就是为幼儿提供充分的机会、工具、用品、材料,尽量让每个孩子都动起手来。种植、饲养、采集、记录、统计、小制作、小实验都是有趣的动手活动,在操作中,幼儿感知了事物的特征,积累了经验,发展了兴趣,也培养了求知欲和动手探索的良好习惯。

  一、操作材料的选择

  1、根据幼儿的兴趣选择

  “离幼儿最近的才是幼儿最感兴趣的。”幼儿科学操作材料应选择、设计与幼儿密切联系,贴近幼儿认识水平的活动内容,不应局限在教材上的内容,幼儿看到的、用到的、能理解的科学与技术都可成为我们科学操作活动的材料。如幼儿在园期间或外出参观、散步时,经常会遇到一些偶然发生的事物或现象,教师就可以及时采集身边的材料,就地引导幼儿进行科学操作活动,激发幼儿的探索欲望。

  同时,在提供材料时,要注意诱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我们在数学教育中提倡玩中学,提供材料要把玩具材料一体化,从而体现游戏、学习一体化。比如:提供数学竞赛游戏材料,用接龙游戏卡片,在接龙游戏中进行数序练习;用分类盒进行物体分类操作学习;用易拉罐做算式滚筒,进行加减运算练习等。此刻,幼儿情绪愉快,精神集中,思维活跃,能充分发挥智力潜能,幼儿学得主动、积极,效果好。总之,为幼儿提供的材料要做到种类多、数量多、有层次。

  心理学研究表明,幼儿对于其周围世界的万事万物,虽然都有很强的好奇心理和探究兴趣,但因受心理发展水平和受教育程度的局限,他们的这种兴趣往往失之肤浅泛化和容易转移。因此,教师应抓住教育契机,树立“时时处处有教育”的观念,使幼儿对这一领域的探索兴趣更上一层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议幼儿科学教育中的操作材料》摘要:林斯基曾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手指尖上。”当孩子们想探知“电话为什么会有声音却看不到人”“为什么铁块会沉而木头会副时,不如顺应幼儿的天性,让他们亲自动手进行尝试,这会比教师费尽苦心地解释更容易让孩子们...
相关文章如何开展科学教育活动如何开展非正规性科学教育活动
幼儿园非正规性科学教育活动如何开展幼儿园开展科学教育浅议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