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题活动中尝试教学方式变革的反思

2008-10-21  | 活动 主题 主题活动 

  在主题活动中尝试教学方式变革的反思

  我班幼儿的学习活动是以主题活动的形式呈现出来的,这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纲要》中所提出的整和性、开放性和启蒙性的指导思想。回忆我们过去以课堂教学为主要形式的学习活动,而在今天所开展的主题活动较以往有了根本性的改变。这种改变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一种学习方式的变革,在尝试和实践的过程中我对现状做了以下反思:

  反思一:从“学”到“做”,让孩子亲身实践。

  有一位教育专家曾经这样形象地比喻“孩子的学习是听过就忘记,看过就记住,做过就理解。”这句话很好地阐明了孩子的思维和学习方式:直接行动思维接受知识的速度优于具体形象思维,更优于抽象逻辑思维。因此,为幼儿创设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动手操作的机会,是帮助他们获得知识的最迅速、最便捷的途径。如:在关于主题《球》的活动中让幼儿通过自己收集、制作、玩、不同大小、质地、材料的球。从而感知球的特性。

  在主题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我们为孩子的亲身实践创设了大量的机会,如:《小小面点师》、《制作水果沙拉》等,激发孩子主动探求新知,亲自动手操作、探索和学习。

  反思二:幼儿表达和表现方式的逐步呈现个性化、多元化特点。

  在以往的教学活动中,孩子的表达和表现是以语言为主要途径的,随着主题活动的开展,孩子表达和表现的方式更趋于个性化和多元化。我们鼓励孩子用自己的方法来表达问题,如我们结合“三八妇女节”开展主题《我爱妈妈》的活动中,孩子表现爱妈妈的方式就很多。有的画了帮妈妈做事的画,有的用表演的形式唱歌跳舞、我们还和孩子们一起制作“心愿树”把孩子们为妈妈制作小礼物呈现出来、还有亲亲妈妈的照片和“夸妈妈”的活动,充分表现出孩子表达和表现方式的多样化。

  我们在组织幼儿的活动中,也更注重鼓励孩子大胆想象、鼓励解决问题中出现的“与众不同”、“标新立异”。在幼儿的一日活动中我们经常会画一个小图形或拿出一样未完成的东西,鼓励孩子说出与别人不一样的答案。如最简单的是圆形,孩子说出来的答案却是非常丰富的,有说像太阳、月亮、饼干、纽扣的;还有说像人头、眼睛、眼镜;更有的说像飞碟、像地球的……答案非常的多。

  反思三:利用“区角”,充分体现整和性。

  幼儿区角是一种娱乐性活动,为幼儿提供了大量动脑思考、动手操作的机会,能给孩子们带来无限的乐趣和心理上的满足,是孩子们认识周围世界的手段,是孩子们发挥想象的好机会,孩子们通过假设情境掌握现实。同时又使教师接触幼儿的机会增多,并且在有计划、有组织的教学活动中采用游戏的方式来进行,从而能更好地了解幼儿,做到因材施教。我们结合主题活动在各个区角投放不同的材料,各种废旧物品,适时更新,幼儿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创造并心情愉悦。由此促进了幼儿创新思维的发展,让孩子获得多种知识经验的积累和各种能力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主题活动中尝试教学方式变革的反思》摘要:的最迅速、最便捷的途径。如:在关于主题《球》的活动中让幼儿通过自己收集、制作、玩、不同大孝质地、材料的球。从而感知球的特性。在主题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我们为孩子的亲身实践创设了大量的机会,如:《小小面点...
相关文章两个案例的比较两个案例的比较:《小小志愿者》
看主题活动中教学方式的改革中班主题活动我家和我家附近的主题反思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