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家庭道德教育今析

2008-10-21  | 道德 道德教育 教育 

  口 刘传德

  家庭道德教育在中国古代道德教育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中国古代家庭道德教育在理论、内容、方法诸方面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遗产,可供我国当前家庭美德建设乃至整个精神文明建设所借鉴。

  一、家庭道德教育在中国古代道德教育中的特殊地位

  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中国古代伦理道德的根基是家族本位,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家国一体”的社会关系,是中国传统道德关系及道德规范形成的根源。它在社会的显层文化中便表现为血缘——宗法——等级三位一体的政治伦理和伦理政治。在“四书” “五经”中, “齐家”和“治国”紧密相联, “私德”和“公德”融合为一。在中国古代伦理道德规范的建构中,逐渐形成了以“五伦”、 “三纲”为核心的道德价值体系学和伦理秩序,并被儒家称为“天经地义”的纲常名教的核心。

  中国古代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不仅在“家国一体”的宗法等级的基础上形成了一系列伦理道德规范,而且形成了一整套以“家国一体”为基础的道德教育模式及方法。儒家非常重视家庭、家族在道德教育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并把家庭、家族道德教育和社会、国家的道德以及学校道德教育(“师教”)紧密地结合地来。以血缘关系为基础,以亲情感化为纽带,“家” “国”结合,政教合一,构成了儒家道德教育理论和实践的基本特点之一。

  儒家强调人生在世,要以“立德”为本,而“立德”要以“孝”为本;在家为“孝”,在国为“忠”;以“孝”促“忠”,以血缘关系促等级秩序,以“齐家”作为“治国”、“平天下”的重要环节。孟子明确指出: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 (《孟子·离篓上》)这便是由血缘亲情而广推天下,从孩子的亲亲本能,到长大知敬其兄长,这便是“孝悌”。有这二者,便有了仁义,推而广之,就可以处理好其他所有伦理关系了。 《礼记》中讲: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 (《礼记·大学》)把家庭道德教育提高到关乎国家兴衰存亡的高度。 《孝经》进一步把“孝”当作道德规范的核心,认为“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孝经·开宗明义章》)汉代以后,统治者充分认识到“孝”对维护封建等级伦理秩序的重要性,纷纷倡导。 “以孝治天下”,并举行了“举孝廉”、 “彰孝子”、 “九品中正”等各种提供“孝”的活动。宋明理学家张载把“孝”看作是宇宙根本原则的体现,带有本体论的特征,并认为奉行“孝道”是道德的根本。

  为了贯彻“家国一体”的血缘等级道德规范,历代思想家还编制了一系列以“孝”促“忠”的各种“家训”典籍,如南北朝时著名的《颜氏家训》、宋代朱熹的《朱子家训》和清代曾国藩的《家书》等。至于《三字经》中的“孟母教子”和《增广贤文》中的治家格言,更可谓是家喻户晓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国古代家庭道德教育今析》摘要:四书” “五经”中, “齐家”和“治国”紧密相联, “私德”和“公德”融合为一。在中国古代伦理道德规范的建构中,逐渐形成了以“五伦”、 “三纲”为核心的道德价值体系学和伦理秩序,并被儒家称为“天经地义”的...
相关文章幼儿道德教育启蒙教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学生道德教育探讨
幼儿道德启蒙教育的初探孝德:未成年人家庭道德教育的基础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