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探究性学习活动环境

2008-10-21  | 幼儿 探究 环境 

  一、环境的创设应关注幼儿的主体性发展

  过去,由于对环境的真正教育价值存在片面、模糊的认识,我们在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方面陷入了如下误区:一是根据教师自我的需要,考虑环境创设内容及表现形式,不顾及幼儿的兴趣和需要;二是追求精雕细刻,把墙面布置变成教师美术技能展示场所;三是盲目模仿,照搬照抄,很少考虑是否符合本园、本班的实际;四是环境布置高高在上,没有考虑幼儿的欣赏感受,幼儿只能仰头观看,许多材料陈列在幼儿接触不到的地方。

  针对上述误区,我们对环境创设进行了探索,尤其是实施探究性学习活动课题研究以来,我们逐步认识到:要突显环境的隐性价值,最大限度地激发幼儿的探究潜能,就必须让无生命的物质环境变成“会说话的活环境”,让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成为幼儿的课程内容,真正走入幼儿的生活。为之,我们将环境创设和利用的主动权交给幼儿,使幼儿真正成为环境的主人。在环境创设中,教师充分尊重幼儿的意见,让幼儿有更多的选择权和表现机会。为了更好地调动幼儿参与环境创设的热情,教师广泛征求和认真听取幼儿关于环境创设的意见和想法,与他们共同研究和制订环境创设计划。在制定环境创设计划时,幼儿难免会有许多不同的想法,教师既要尊重每个幼儿的意见,又要帮助全体幼儿统一意见、达成共识。此外,要给幼儿自主选择和使用材料的权利。事实上,幼儿是否有自主选择和使用材料的权利,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们参与区域角设置和墙饰制作的积极性,影响幼儿与环境材料之间的相互作用。因此,我们尽可能地做到幼儿能想的让他们去想,能做的让他们去做,使他们真正投入到环境创设与利用中来。

  二、环境的创设应有利于幼儿表现自我

  幼儿探究性学习强调幼儿的自我意识和自我表现。研究中我们发现,幼儿自我意识的形成和发展对探究性学习热情的激发、探究兴趣的长久保持以及探究成果的巩同有着重要的影响。为此,在幼儿园环境创设和利用上,教师应当充分关注幼儿的个体需求,为幼儿搭建适合其个陛化发展、有利于幼儿展示、表现自我的空间和舞台。

  幼儿是有着千差万别的独立个体,他们在探究性学习过程中也存在着差异。其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同一群体中的幼儿探究的兴趣点各不相同;另外,尽管是同一名幼儿,在不同探究阶段其兴趣点也会发生变化。例如,在同一个班级中,有的幼儿喜欢研究小动物,有的对交通工具着迷,还有的则对色彩艳丽的服装感兴趣。他们的不同兴趣点使他们的探究行动表现出较大的差异,如果我们不对这些有着不同探究需要的幼儿给予个别关注、鼓励和支持,势必会影响他们探究性学习的情绪。因此,在实施幼儿探究性教育中,必须为幼儿灵活设置符合不同发展需要的活动区,有针对性地提供丰富的活动材料,创设多样化、动态化的环境,满足幼儿的个性化需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探究性学习活动环境》摘要:照搬照抄,很少考虑是否符合本园、本班的实际;四是环境布置高高在上,没有考虑幼儿的欣赏感受,幼儿只能仰头观看,许多材料陈列在幼儿接触不到的地方。针对上述误区,我们对环境创设进行了探索,尤其是实施探究性...
相关文章幼儿园科学教育生活化的教学策略巧用农村资源,开发探究兴趣
巧用农村资源发探究兴趣幼儿园探究性学习活动环境的创设与利用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