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过程中的组织

2008-10-21  | 组织 活动 教育 

  教育过程组织(organization of education processs) 包括教育的途径、活动组织形式和教与学的方法策略的选择与组合。

  教育途径 幼儿园教育具有多途径的特点。归纳起来,至少包括以下几种:

  ①教学活动。即教师专门组织的教育活动。这是狭义的教育活动。它指的是教师按照明确的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有计划、有组织、循序渐进地引导幼儿获得有益的学习经验的一种教育途径。无论课程内容是以分科形式、广域形式、单元主题形式还是其他何种形式组织的,这里都把它称为教学活动。.相对而言,教学活动具有目标明确、内容精选、计划性强、教师的组织指导作用明显等特点。这类活动的主要作用在于帮助幼儿获得新知识、新技能,并整理、扩展、提升幼儿的已有经验。

  ②游戏。对幼儿教育工作者来说,游戏在幼儿身心全面发展中的价值与功能已是不言而喻的了。作为一种幼儿最感兴趣、最能发挥并发展其主体性的活动形式,在强调培养学习者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习者的基本素质的今天,游戏的教育功能更应该受到重视,使它真正成为幼儿园教育的基本途径。但需要注意的是,重视游戏的教育功能,把它视为教育的重要途径,目的是要给幼儿充分的游戏自由,让他们在享受游戏的自由和快乐时自然地获得发展,而不是要把游戏简单地变为教学。否则,游戏就会变质,其教育价值相应也就会大打折扣。

  ③日常生活和常规性活动。日常生活和常规性活动是指除教师专门组织的教学活动和游戏以外,幼儿在幼儿园的所有活动。包括幼儿的各种自由交往、户外玩耍等;也包括幼儿的日常生活和常规性活动,前者如入(离)园、进餐、盥洗、人厕、午睡、起床等,后者如做操、各种值日活动(整理卫生、气象报告、植物生长记录、班级新闻报道)以及转换活动。幼儿园的教育目标和内容中有很多是通过日常活动和生活环节完成的,尤其是幼儿的文明卫生习惯、生活自理能力,以及一些社会行为规范方面的目标和内容。特别是考虑到幼儿教育之养成教育的性质和该类活动占幼儿在园时间的比例,日常活动与生活应该成为幼儿园教育的—个重要途径。

  ④学习环境。环境是一个重要的教育途径,它的教育作用是潜在的,同时又是无处不在的。环境会说话,能影响儿童的行为、态度和情绪,进而影响其个性特征。因此,《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明确地指出要“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这个良好环境既包括物质的,也包括精神的。优美整洁的院落,宽敞安全的场地,明亮温馨的活动室,教育价值丰富的操作材料,和蔼可亲的老师……都在不知不觉地陶冶着幼儿的心灵,实现着其他教育途径所不能实现的教育目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过程中的组织》摘要:强调培养学习者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习者的基本素质的今天,游戏的教育功能更应该受到重视,使它真正成为幼儿园教育的基本途径。但需要注意的是,重视游戏的教育功能,把它视为教育的重要途径,目的是...
相关文章浅谈幼儿园一日生活中的随机教育幼儿园教学常规制度
重视对教师目标意识的培养随机教育在幼儿的生活活动中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