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幼儿科学教育趋势

2008-10-21  | 科学 教育 科学教育 

  国际幼儿科学教育趋势20世纪,科学教育的发展大致经历了3个阶段:知识本位阶段、智力和方法本位阶段、人本位阶段。

  在知识本位阶段,科学教育的重心在知识本身。教师们信奉斯宾塞的名言鈥斺斺溈蒲е蹲钣屑壑碘潯K孀旁诳蒲Ъ际跤跋煜碌纳缁岜浠找婕铀伲20世纪60年代,科学教育等同于科学知识教育的情况受到了挑战。教育者从信奉鈥溈蒲е蹲钣屑壑碘澋牧⒊∽搅蒜湻椒ū戎陡匾澋牧⒊ 

  70年代中期以后,科学技术双刃剑带来的社会问题引起了教育家的反思。他们提出科学教育应该包括完整的人的教育。至此,科学教育从单一的科学知识教育演变成为包括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态度、科学价值观、科学史五位一体的鈥溋⑻邂澘蒲刂式逃

  在幼儿科学教育领域,也表现出了同样的发展趋势。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3国制定的幼儿科学教育目标和大纲,都反映了科学教育观念的发展。例如,美国的《国家科学教育标准》中提出的科学内容标准,是对学生们在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教育过程中在自然科学方面应该知道些什么、弄懂些什么和能做些什么的一种提纲挈领式的概括。内容大致分为8个部分:①科学中统一的概念和过程;②以探究为特点的科学;③物质科学;④生命科学;⑤地球与空间科学;⑥科学与技术;⑦从个人角度与社会角度看的科学;⑧科学史和科学的性质。澳大利亚幼儿园科技课程与小学一、二年级是连在一起的,共同构成科技教育的第一个阶段。大纲包括知识与理解、技能、价值观与态度3个方面。而在英国鈥溔?纬题澲校蒲в胗⒂锖褪Р⒘形蠛诵目纬蹋5鈥16岁的儿童都必须接受法定的科学期5鈥16岁的儿童分为4个教育阶段,5-7岁为第一阶段。科学课程大纲有17个目标,每个目标又分为10级。5鈥7岁处于第鈥斀逃锥危嘤Φ募侗鸱段1鈥3级。

  从目标来看,幼儿科学教育的基本走向和趋势为:①将培养儿童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作为根本目标;②强调发展儿童的科学探究能力;③重视基础技术教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国际幼儿科学教育趋势》摘要:立体科学素质教育。在幼儿科学教育领域,也表现出了同样的发展趋势。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3国制定的幼儿科学教育目标和大纲,都反映了科学教育观念的发展。例如,美国的《国家科学教育标准》中提出的科学内容标准,...
相关文章让孩子从?把Э蒲А⒆隹蒲А幼儿园开展科学教育浅议
论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整合科学教育活动区的创设与实践指导(一)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