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视与幼儿品德教育与发展

2008-10-22  | 品德 幼儿 电视 

  浅谈电视与幼儿品德教育与发展

  作者:范凤岚(北站幼儿园)

  电视是人类接收信息的一个直观的形象的窗口,是一种传播的媒体,向观众直观地报导生活现象和艺术现象的现代方式之一。电视的崛起和发展对教育系统的影响是巨大而深刻的,随着电视进入千家万户,电视生动的、活动的画面,直观而形象地吸引着人们,小孩当然也不例外。可以这么说,几乎是没有孩子不喜欢看电视的。

  幼儿品德发展是指幼儿随着年龄的递增而发生的个体品德方面的变化,幼儿品德教育则是教育者以一定社会需要和幼儿品德发展为依据,施以一种有目的、有计划地教育过程。品德可以划分为政治品质、思想品质和道德品质,政治品质是灵魂、是方向;思想品质是内在的思想基础,是道德行为的内驱力;道德品质是反映道德标准的意识和行为。在我们这些小朋友当中由于年龄小,道德品质是构成品德内容的主要因素。现在的孩子是未来的社会栋梁,要培养其成为有素质、爱祖国、活泼开朗的人才,仅仅依靠家长和老师的教育知道,远远满足不了幼儿的求知欲,而电视那生动、直观、形象、通俗、娱乐的特点对幼儿的吸引力更强。也能为幼儿的身心发展提供恰当的养分。

  从我们调查的100名幼儿中可以看到有38的孩子在家爱看电视,电视已成为幼儿离园后的主要伙伴,久而久之,孩子与电视之间形成了一条无形的纽带,把他们连在了一起,但是电视给幼儿带来的影响却是巨大而深入的。因为幼儿年龄小,可塑性大,是非的辨别能力也相对来说要差些,他们往往分辨不出哪些是正确的,可以学,而哪些又是错误的不该学,但是道德品质的好坏对幼儿今后的一生会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电视就对幼儿道德品质的影响做了初步的探索。

  一、优秀的电视节目具有启迪智慧、陶冶情操的作用,对幼儿具有正确的深刻影响

  1、电视能萌发幼儿的爱心和同情心

  在电视节目中我们常能看到许多人为了帮助有困难的人踊跃捐款、捐物的动人场面,说明了“人之初性本善”,同时也在无形中教育了我们的孩子们,就拿这次我园幼儿捐款帮助中⑵班周怡小朋友这件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周怡小朋友由于患先天性巨结肠而急需手术,父亲下岗待业,母亲撒手不管,仅靠年迈的爷爷奶奶实在是无力承受昂贵的开刀、住院费用,无奈之下年迈的奶奶只能卖血来帮助可怜的孙女……这件事被小朋友们知道后纷纷表示要象电视中那样,大家捐款来帮助周怡小朋友,有的10元,有的5元,也有的小朋友捧出了自己的储蓄罐,就连自己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好的小朋友也拿来了钱,问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他们会大声地告诉你“电视里就是这样的。”、“我要像电视里的大人一样帮助小朋友。”由此可见电视的教育对幼儿的影响是多么大,所以说优秀的电视节目具有启迪指挥、陶冶情操的作用,能培养孩子们的爱心和同情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电视与幼儿品德教育与发展》摘要:定社会需要和幼儿品德发展为依据,施以一种有目的、有计划地教育过程。品德可以划分为政治品质、思想品质和道德品质,政治品质是灵魂、是方向;思想品质是内在的思想基础,是道德行为的内驱力;道德品质是反映道德标...
相关文章小一班文明工作总结幼儿园德育总结
浅谈幼儿的品德教育从幼儿时培育孩子的道德品质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