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赏识你的学生》有感

2008-10-22  | 赏识 胜举 学生 

  读《赏识你的学生》有感

  翻开《赏识你的学生》这本书,一则则令人深思的故事展现在眼前,书中那浓浓的爱心,崭新的教育理念,生动的教育事迹,深深地打动着我。

  打开书页,你就会看到一幅幅赏识教育的精彩文章,编者通过不同人物、不同角度的论述,向我们阐释了实施“赏识”教育的重要性、可行性,它的教育伦理价值、师爱本源、艺术魅力以及现实意义。书中深入阐述了作者的意图:期待每个老师都能够赏识自己的孩子,进而享受每位孩子获得成功的喜悦和快乐。书中讲述的赏识教育的事例取得惊人的成效,从不同角度向我们揭示了“赞扬”“赏识”“暗示”所潜藏的教育魅力及其成功的依据。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赏识教育就是一门高深玄妙的学问呢?不,当您读完《赏识你的学生》您就会明白,赏识是如此重要确又如此简单,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爱抚的动作、一次表现的机会往往就蕴含着赏识,就能生动的表达你的赏识。

  书中的一则故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位失去丈夫的母亲三次参加家长会的经历。面对着自己孩子一次次的失败,母亲没有气馁而是用赏识和一次又一次的鼓励,使老师认为有智力障碍的孩子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可见信任和赏识能够带来无穷的力量。

  在现实生活中,因得到赏识而成功的例子举不胜举:由于赏识,拿破仑的继母把被人们认为应该下地狱的拿破仑,造就成为美国成功学创始人;由于赏识,皮尔从无所事事的、打架斗殴的贫民学生中,造就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州长罗杰;由于赏识,南希把只上了三个月小学,被老师认为智力发育不健全的爱迪生,造就成了一名举世公认的大发明家由于赏识……

  记得一位名人曾说过:“如果你想快乐的话,就学会赞美他人吧!”我想,反之如果你想作一位快乐的教师,你就必须学会赏识你的学生!教师最大的愿望莫过于让孩子“青出与蓝而胜于蓝”。“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教育。”孩子最大的渴望就是得到赏识。得到老师的赏识,他们会感到成功的喜悦,孩子便会主动和老师亲近,和老师交谈,成为老师的朋友。作为工作在幼教第一线的教师来说,面对着那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小精灵们,我们到底关注了多少呢?对他们又是怎样赏识的呢?

  热爱孩子是赏识的基础。前苏联教育家赞可夫说:“漂亮的孩子人人喜欢;爱难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事实上,教师赏识喜爱优等生是轻而易举做得到的,但更多的孩子属于“中等生”,他们未必就不是可造之才,这就需要看教师如何用一颗爱心赏识他们,并开发他们的智慧潜能。你不热爱孩子就谈不上赏识,赏识孩子就是一种态度,而这种态度很可能决定他们对人生前途和未来的态度行为;决定他们的成功或失败,伟大或平庸。回想一下,我们做到平等对待每一位孩子了吗?爱每一个孩子了吗?多少年以后,他们会不会有因我的一句斥责而平庸;有没有因我的嘲笑讽刺而丧失奋斗勇气,有没有……我不敢想。赏识你的孩子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我想我们很快就会享受到被赏识者成功的喜悦带来的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读“赏识你的学生”有感》摘要:深思的故事展现在眼前,书中那浓浓的爱心,崭新的教育理念,生动的教育事迹,深深地打动着我。打开书页,你就会看到一幅幅赏识教育的精彩文章,编者通过不同人物、不同角度的论述,向我们阐释了实施“赏识”教育的重...
相关文章赏识教育浅谈语文教学中赏识教育的运用
赏识——提高作文教学效率的好方法让学生在学习作文过程中体会到成功的快乐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