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与环境对话

2008-10-22  | 班图 对话 孩子 

  让孩子与环境对话

  ------------------------------------------------------------------------------

  幼儿的学习是一个主动获得经验的过程,而幼儿有意义的学习经验往往是在一定的环境中获得的。因为环境与孩子共存始终,孩子既能从环境中获得许多有益的经验,也能运用自己已有的经验去影响、作用着环境。班图拉也认为:“人和环境并不是两个独立的实体,他们都仅仅是一种潜在的性能。环境的性能只有在特定的行为使之实现化之后才能起作用。同样的,人的潜能在未被激发以前,也并不发生作用。”由此可见,幼儿园环境、孩子都不应该是被动的,而应该是通过彼此的作用来形成有意义的情境,从而产生互动的效应。

  一、在于环境的对话中,让孩子感受愉悦

  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包括了物质环境与心理环境两个方面。在实践中我们深切的体会到:宽松、和谐、平等、自由的氛围有助于促进环境与孩子的对话,使孩子感到轻松与愉悦。因此,我们结合经验课题的研究,在环境创设与利用上力求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优化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即根据我园专题研究的特点,因地制宜,对园内环境进行了整体规划与设计,尽可能凸显经验特色;二是充分利用环境,使之成为开放性、有意义的活动情境。无论是室外的自然园区还是走廊里的活动区域,都是孩子们自由、尽情玩耍的活动天地。许多孩子直到离园时间还不肯回去,总想在幼儿园里再多玩一会儿。此外,我们还在社区的支持下,把幼儿的户外活动从幼儿园内延伸至整个社区,进一步拓展了幼儿活动的天地。

  二、在于环境的对话中,让孩子的需要得到满足

  孩子们只有在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环境中才是积极主动的。因此,如何洞察孩子的需要,创设与之相适应的环境,让孩子的需要得到满足就成了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通过研讨与实践,我们感到,要使环境创设满足孩子的需要必须建立在孩子已有经验水平的基础上。如果说环境的创设脱离了孩子已有的经验,超越了孩子所能接受的界限,孩子就难以介入环境,也就无法与环境产生交流、共鸣。如我们利用现有场地,结合中大班孩子的需要,开辟了专门的军事游戏活动天地;又如考虑到幼儿主题探索活动的需要,我们创设了开放式的图书室,以供幼儿在需要时自主地查阅活动资料等等。因此,让幼儿在需要、感兴趣的环境中活动,并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对已有的经验加以归结、验证、整理,不断构建新经验,从而使活动过程不仅仅限于快乐的体验,同时也在于需要的满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孩子与环境对话》摘要:--幼儿的学习是一个主动获得经验的过程,而幼儿有意义的学习经验往往是在一定的环境中获得的。因为环境与孩子共存始终,孩子既能从环境中获得许多有益的经验,也能运用自己已有的经验去影响、作用着环境。班图拉也认...
相关文章评《军神》实现“对话”的策略
和宝宝轻松“对话”让我们的课堂成为一个和谐、融洽的“对话场
幼儿园班级管理策略
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技巧
幼儿园班级管理的五种方法
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的9大有效方式
幼儿园班级管理方法与经验
在幼儿园会「裝」才会有前途
幼儿园带班老师如何管理班级
老师如何同家谈孩子缺点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测试题
幼儿园班级安全管理制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