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

(三年级上册)

评《军神》

2008-10-14  | 军神 引领 文本 

  “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新课程标准为语文阅读教学进行了全新定位。“对话”的本质是心灵的沟通。那么,如何搭建心灵沟通的平台?如何引领学生与文本、作者对话?尤老师在教学《军神》一课时,努力寻找对话的平台、引领对话的过程、创建对话的环境,让学生的心灵贴近刘伯承,真切感受他无比坚强意志。

  一、寻找心灵对话的平台

  对话即沟通,它需要打动人心的话题,需要令沟通者能沉浸其间的心境,需要融汇贯通的对话线索。概言之,对话需要寻找合适的平台。如何寻找呢?作为沟通文本与学生的重要中介,教师首先应该对这两者进行深入的前阅读,亦即对话。从中寻找到文本、学生、作者、教师之间最恰当的契合点,从而牵一发动全身,形成话题、创设环境、铺就线索,进而使教师产生教学思路,形成教学的途径,确立教学价值。从尤老师设计的教学思路和教学过程中的过渡语及相关资料可以看出,课前老师花了很多时间研读教材;课堂上,老师和学生拉近了距离,课堂教学好似是师生之间所进行的一次谈话。

  二、引领心灵对话的过程

  教学中,教师既是对话的中介者,更是引领者。在教师、学生、文本对话过程中,教师起着引领作用。教学过程应该是依据学生阅读心理需求的生长过程。而正如叶圣陶先生所说:教师的教是为了不教。如何让学生通过语文阅读课,逐步尝试、学习,形成独立研究、感悟、享受语言文化的能力呢?因此,在本节课中,培养学生自己与文本对话的能力,成为一个重要目标。尤老师给出问题,让学生通过读去寻找感动自己的地方,让学生在读读、找找、再读读的过程中进行心灵与文本的对话,使师生的心灵得到共振。

  三、创设心灵对话的环境

  要使学生敞开心扉与文本对话,当教师走进课堂面对学生时,教师的眼中看到的只有学生,心中想到的只有学生。教师在课堂上的语言设计,对话时的语气、语调、语速、语感甚至一个动作、一个手势、一个眼神,都要围绕是否有利于帮助学生与文本对话,是否有利于学生与作者情感共鸣而服务。教师用自己的情感去体验、传递作者的情感,用自己的情感去激发、感染学生的情感,营造与阅读文本相适应的心理状态。整堂课,尤老师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充满激情地带领学生走入刘伯承手术的每个环节,以动情的语言、感人的媒体辅助以及深情的朗读抨击着每个人的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评“军神”》摘要:那么,如何搭建心灵沟通的平台?如何引领学生与文本、作者对话?尤老师在教学《军神》一课时,努力寻找对话的平台、引领对话的过程、创建对话的环境,让学生的心灵贴近刘伯承,真切感受他无比坚强意志。 一、寻找心...
相关文章以学定教——谈《军神》三次不同的教学设计《军神》教学设计六
《军神》第二课时教学设计苏教:《军神》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